最新熱門關鍵字:  創意    管理    
單期簡介
激勵,才是領導人的馬轡
帶員工如待賽馬,讓他自信是馬王,就會一舉衝破終點線!
2004-10-28 /  6109  1
收藏本期

要點整理

5分鐘摘要

商場領導10要訣 1 承諾

任何騎師第一項要面對的任務,就是要確定馬兒有贏的意志。換言之,如果組織所有成員都想要贏得勝利,離成功就不遠了;僅擁有一批士氣高昂的經理人是不夠的。

商場領導10要訣 2 溝通

能夠互相了解及傾聽對方聲音的馬兒與騎師,才是最好的組合。能達到此種境界非常重要,因為有時只有馬兒曉得最有利的跑法。聰明經理人都聽得懂馬兒的心聲,並能向馬兒學習。

商場領導10要訣 3 領導者個人言行

騎師表現的態度、動作舉止,都會對馬兒的表現產生微妙影響。同樣地,領導者的態度,每天都會牽動整個組織的情緒。

商場領導監督10要訣 4 監督

優秀騎師隨時視環境變化,主動調整對馬兒的操控。同理,優秀經理人也會視組織發展情況,隨時主動調整領導方式。他們全心全意融入自己的工作。

商場領導10要訣 5 創新

馬兒有時也會想要打破常規,試試新的路徑。同理,優秀經理人懂得設計出富挑戰性的工作環境,引起員工的好奇心,促使他們想出更好的新方法,以取悅顧客。經理人鼓勵員工從工作中尋找樂趣,因為這樣的態度將會感染顧客。

商場領導10要訣 6 工作環境

跑得最快的馬兒,總是出身最好的馬廄。同理,最能鼓舞人心的工作環境,可以促使員工發揮最大潛力。

商場領導10要訣 7 變遷

馬兒發生重大變遷時──例如懷孕生子、撫養小馬、大病初癒等,好騎師一定會細心照料。同樣地,優秀經理人也能理解,當公司面臨重大變遷時,一定會有部分特殊的需要。

商場領導10要訣 8 鼓勵

對於主人的鼓勵及讚美,馬兒常回以熱烈的反應──如果牠們相信自己能跑第一,便會全力衝刺。帶員工的道理亦然。如果員工感受到,經理人肯定他們以及他們對工作的付出,一定會全力以赴。

商場領導10要訣 9 制定優良決策的技巧

馬兒贏得比賽,必然表示騎師選擇了正確的途徑。同理,優秀企業領導者懂得讓員工參與制定決策。經理人和員工共同作成的決策,往往是最佳的決策。

商場領導10要訣 10 個人發展

贏得重要比賽的馬兒,仍須接受吃重的訓練,好應付未來更多賽事。同理,企業領導者必須為將來的成功預作準備,今天就要做好員工技能的養成訓練。

在地觀點 黑馬、白馬,能發揮戰力的就是好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