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熱門關鍵字:  管理      創意  成功
單期簡介
在車庫裡挖掘創造力
打造一座車庫,效法創業精神,敲敲打打創意魔力!
2004-11-18 /  6392  0
收藏本期

要點整理

5分鐘摘要

企業車庫的角色

商場不斷在進步,如果企業只懂得被動學習,只能夠被動地適應新環境,將永遠無法脫穎而出。凡能成功掌握、管理並進一步應用創造力,從而找到真正具有商業價值新突破的企業,才有可能成為市場領導者。若是缺乏源源不斷的創新來源,企業頂多只能隨著產業的成長,同步成長而已。

車庫構成要素 1 藍圖

藍圖上記載管理階層將如何建構企業車庫。

車庫構成要素 2 工具箱

工具箱內備有整套的方法與技術,管理階層相信,靠著完備的工具,便能夠幫助員工發揮創造力,提升創意水準,並有助於長期維持企業創造力。

1.工作工具

2.溝通工具

3.資源工具

車庫構成要素 3 主要技藝

三大主要技藝──科技、品牌能力及顧客經驗管理──構成企業車庫的重要命脈。運用得當的話,主要技藝可讓組織獲得源源不斷的生命力與精力。透過主要技藝觸媒角色所發揮的催化作用,整個組織便可以興致勃勃地從事創意活動。

主要技藝#1 科技

主要技藝#2 品牌能力

主要技藝#3 顧客經驗管理

結合所有要素 創意張力的角色

一流企業車庫總能運用自如,存在企業組織邏輯分析與活力創新兩股力量之間的創意張力,不斷釋放被隱藏的創造力。這是嶄新的優質想法,有助於企業掌握未來機會,而不是僅關心目前的需要。

在地觀點 制度與激勵是創意的兩隻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