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熱門關鍵字:    創意  管理    
單期簡介
以少做多
以單一專注引爆300%生產力
在企業界,人人都期望更有生產力──能以更少的資源,達到更高的成就。為什麼有些公司能做到這點,造就了「高生產力」,而其他公司卻只會在原地打轉,追求相同的目標,卻不可得?
2003-02-26 /  8713  2
收藏本期

5分鐘摘要 不可言喻的生產力之源

原則 1 保持一切簡單明瞭

高生產力公司的策略焦點,在於只達成一項「重大目標」。更精準地說,就是高生產力公司的目標即是「策略」,進而形成公司文化。公司全體上下的討論焦點都會是,如何找出達此目標的最佳戰術。

原則 2 塑造一種開放性文化,而非死守著企業模式

高生產力公司的組織也都簡明精要,不疊床架屋,在誠實開放的環境下運作,因為這才是最有效的作生意方式。頂尖企業都有個關鍵目標,並使其成為企業文化,接著創造一種開放環境,讓大家都知道公司進行的所有事。

原則 3 經理人深信並身體力行自己所鼓吹的信條

經理人為公司一切作為的基準。高生產力公司不會容忍,無法真正跟上公司目標的經理人,而且會請這些不適任的經理人放下重責或離職。公司只要有充滿熱忱、一心想達成重大目標的經理人,就能大幅提高生產力。

原則 4 時時提出這個關鍵問題,「這樣做對業務有什麼好處?」

在高生產力公司,不論決策大小,員工無時無刻都會提出這個問題。這麼做,能避免公司貿然作出決策,犯下和別人一樣的錯誤。

原則 5 擺脫沒用的主管派頭和排場

企業主支付給公司主管的薪酬,已經足夠讓他們去買任何想要的東西。所以公司應該破除企業內部的官僚作風,擺脫任何畫分階級的排場和作法。鍍金的水龍頭、昂貴的藝術品,或是漂亮的辦公室,並不會為企業帶來丁點價值,應該避免。

原則 6 不以裁員挽救不良管理決策

高生產力公司從來不以「人頭數」(headcount)──也就是可聘雇或裁撤的員工數額,達成需求平衡。相反地,高生產力公司明白:裁員帶來的問題往往遠較能解決的問題還多,因此把員工視為公司的無價資產,而非消耗材。

原則 7 教導所有員工明白業務的真正竅門

高生產力公司不用一板一眼的財務報表管理業務。相反的,這些公司會採取三個簡單的步驟: 1. 選擇能為公司創造收益的關鍵任務。 2. 教導員工,讓他們知道這些任務和利潤之間的關聯。 3. 努力改進每一項任務表現。

原則 8 把所有員工組成團隊,依團隊表現支付薪酬

高生產力公司早已發現,以團隊表現做為薪酬標準,往往最有效果。團隊所有成員都以其成就獲得薪酬,可以帶來極多的好處,不用說,公司文化也因此益形鞏固。

原則 9 一切系統化,並持續找出改善之法

高生產力公司的每項業務都自有一套系統,這些系統涵括了所有作業流程。不斷地重整這些系統,可把浪費減到最低,同時也可避免表現好壞不一的情形。

原則 10 迅速執行新流程

期待不斷的進步是所有高生產力公司的活力泉源。由於一心追求長期效率,尤其是透過快速地引進並執行新業務流程,高生產力公司的表現才能不斷提升。

原則 11 讓工作充滿樂趣,這是保持競爭力、不斷先馳得點的良方

高生產力公司不用傳統鼓勵人心的技巧鼓動員工熱忱,而是讓工作充滿樂趣。如此一來,可讓員工輕鬆自在地展現傑出之處,而非公司逼迫大家做到某些標準。這兩者間有天壤之別。

原則 12 欣然接受新科技,同時了解對手也會採取相同作法

光是科技或知識,都無從創造或維持競爭優勢,因為對手很容易就複製抄襲,趕上你的現有優勢。因此你必須一面接納新科技,一面也了解自己的執行能力,而非現有所使用的科技品牌,這才是差別所在。

回應與討論 反思電子商務的質量、速度與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