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熱門關鍵字:  創意  管理      
單期簡介
創新,就要這樣!
創新,是企業成長的唯一絕佳之法,就是提供顧客一些新東西。創新的結果也是顯而易見的,因為既有顧客與新顧客會為此向你買更多的東西,導致公司營收增加。這也是不論企業進行何種改造,或仔細調整營運效率,都無法造成與創新等量齊觀的影響力。老實說,除了不斷創新外,企業無法藉由其他策略使營收與利潤穩定地成長。
參見原書網址
2003-03-06 /  7833  1
收藏本期

5分鐘摘要 掌握創新精髓,創造永續成長

原則 1 創新必須是一步一腳印

想按部就班地做到創新,先得區分「創意」與「創新」的差別: ■ 創意──想出新奇、新鮮或具原創性的點子。 ■ 創新──將新點子落實為產品或服務的過程。

原則 2 企業創新、匹夫有責

創新不會只是某特定單位的責任,而是各單位與部門都必須具備的,如此企業才會有傑出表現。要做到這點的關鍵在於,設定適當評估、獎賞制度,激勵管理階層與領導人。只要做好這些要項,企業成長便水到渠成。

原則 3 創新必須從長計議

創新如此重要,但可不是光靠好運降臨就會發生。具前瞻性的組織,會持續且有組織地找尋新機會,並試圖理解外在所發生的事(如社會、人口結構與科技趨勢等)對現有業務開創新局的影響。再次重申,創新是如此重要,不能光憑運氣,而必須深思熟慮且前後一致,才有可能達成。

原則 4 創新是全民運動

過去,多數組織的創新是從上往下地推展,不期待基層人員發揮思考能力。如今企業不能再這樣了,倒是應該鼓勵組織裡每位成員,大聲說出想法。企業藉由統御全體員工的創造潛質,仔細評估各種想法,自然能將人力資源效能發揮至最大。

原則 5 創新必須以顧客為核心

這年頭,顧客比誰都精,只要按下滑鼠,就可好好比較各公司所提條件。能有如此認知且富創新能力的企業,會視顧客意見為依歸,企業所有作為都離不開顧客的影子,且無所不用其極地做任何能為顧客創造附加價值的事,特別是在落實新觀念時,以此作為驅動企業成長與未來獲利。

回應與討論 從專注出發、就效率著眼、做彈性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