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熱門關鍵字:  管理  創意      
單期簡介
壓力是成功的跳板
個人或企業每2-3個月,就會碰上危機。面對關鍵時刻,對策是什麼?不想落荒而逃,就只能奮戰到底,很少還有第三條路可選擇。奮戰要有策略,才能在每一次關鍵時刻,累積更大能量,在未來跳得更遠!
2007-01-18 /  7295  0
收藏本期

主題看板

我們經常以為,危機來自外在環境,其實,絕大多數(80%)危機來自內部,甚至我們的內心。想要面對挑戰,恐怕首先要面對自我這第一關,先求冷靜、觀察,還要擺出面不改色的架勢,在挫折壓力下重新拾回信心。冷靜後的思考,要從零開始,完全擺脫危機事件,才有可能尋回正軌。更重要的是,面臨危機,不能讓自己的正義打半點折扣,順境、逆境都要不改其志,這才叫真正解決危機,否則只能算是屈服而已。美國潛能開發大師布萊恩.崔西,大方公開他21項解除危機、累積功力的絕學,個人、企業無一不適用,學得愈專精,愈能夠踩著壓力上頂峰。

5分鐘摘要

祕訣 1 保持冷靜

面對危機,在採取行動之前要先靜下心來,閉上眼睛,深深吸一口氣,想像自己成功的景象,然後下定決心,讓挑戰成為通往成功的踏腳石,而不是發展的極限。

祕訣 2 維持信心

提醒自己,人類只要有決心,必能戰勝一切。不要因為一時的挫折,就認定自己江郎才盡,把挫折視為自我成長與進步的挑戰。

祕訣 3 勇敢向前

不要因為一時的挫折灰心喪志,起身領導,指引部屬正確的前進方向。保持眼光清明、採取必要步驟,讓自己重新回到正確的方向。作下困難的決定,然後向前邁進。

祕訣 4 看清事實

在關鍵時刻,必須看清實際的狀況。想像自己希望的理想狀況無傷大雅,但是首先一定要想清楚:「我們現在面臨什麼樣的實際情況?」

祕訣 5 主導情勢

身處危機,最自然的反應不是奮戰到底就是落荒而逃。身為領導人,應該確實掌控情勢,引領所有人把心力集中在未來的機會上,而不是在過去的問題上,讓大家去思索下一步的決策和行動。

祕訣 6 壯士斷腕

一定要保持彈性,因為在你的各項決定中,可能會有高達70%的決定是錯誤的。一旦發覺自己作了錯誤的決定,就應該盡快止血,改變方向,千萬不可一意孤行、執意錯下去,因為這樣可能耗盡所有資源。

祕訣 7 控管危機

不要去想自己為什麼會遇到危機,每個人遲早都會碰上危機,與其在無法改變的事實上鑽牛角尖,不如主導局面,擬訂計畫並實際著手解決問題。

祕訣 8 通暢溝通

危機發生時,必須對所有人說明自己掌握的實際狀況,不要讓大家突然面臨意外狀況。除了時時讓內部人員了解狀況之外,也必須讓外部供應商了解最新發展,並尋求他們的意見與協助。

祕訣 9 明辨限制

身處關鍵時刻,應該靜下心來檢視自己所有的限制,找出自己無法達成應有成就,最主要是受限於哪項限制。先全力掃除那項限制,才能開始邁步向前。

祕訣 10 創意思考

想要提升自己的創造力,就要習慣在紙上思考。明確定義自己的問題,設想多種解決方案,然後付諸行動。經常這麼做,完成目標的能力就會大為提升。

祕訣 11 開發關鍵領域

大多數企業都擁有5到7個關鍵領域,這些領域攸關企業發展的成敗。了解組織有哪些關鍵領域,然後有系統地針對其中最弱的幾環加以改善。

祕訣12 優先事項

身處關鍵時刻,要積極採用80/20定律,全心做好20%的業務,藉此創造80%的績效,讓自己花在工作上的每一個小時,都能有具體成果。

祕訣 13 展開反擊

弔詭的是,搶市場的最佳時機,就是面臨關鍵時刻的時候。隨時把握住機會,不僅要解決眼前的危機,同時要把危機化為未來成長的原動力。

祕訣 14 創造現金流

大多數危機或多或少都與金錢脫不了關係,對任何企業來說,現金流都像維持生命的活血。第一要務就是保留現金,並創造更多現金,不要讓其他事情干擾自己進行這項要務。

祕訣 15 以客為尊

面臨關鍵時刻,要想盡辦法讓顧客持續付錢消費。要能永續經營,唯一的辦法就是創造新客源,同時留住現有顧客,要盡一切努力達到這項目標。

祕訣 16 做更多生意

要度過經營上的關鍵時刻,最直接的方式就是做成更多生意,這樣才能把顧客口袋裡的錢,移到公司的銀行帳戶裡。要為顧客帶來價值,同時也應該下定決心做成更多生意。

祕訣 17 簡化工作

身處關鍵時刻,或許會感到不知所措,這種感覺根本無濟於事。要下定決心,把心力集中在真正重要的問題上,對於不必立即處理的工作,要求自己全然忽略或完全授權,這樣才能全神貫注處理關鍵事物

祕訣 18 身強體健

在面對關鍵時刻造成的壓力時,尤其要好好照顧身體的健康狀況。想像自己是個準備上場比賽的冠軍選手,唯有維護健康,才能發揮最大的實力。

祕訣 19 全能力量

身處關鍵時刻,花時間傾聽「內心細微的聲音」,這會讓自己有機會接觸到決定人類命運的宇宙意識。接觸全能的力量,或許就能帶來自己想要獲得的答案。

祕訣 20 面對挑戰

人在面對壓力和挫折時,往往會展現出真實的性格。事前下定決心面對挑戰,不因任何理由讓自己的正直打折扣,要假設全世界都在看著你,而事實也的確如此。

祕訣 21 堅持到底

下定決心、永不放棄。光有這樣的決心,就足以保證你一定成功。在人生中,一定會要面對一個又一個難題,如果能挺身面對難題、一一擊破,就能夠達成應有的成就。

在地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