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熱門關鍵字:        管理  創意
單期簡介
顧客價值創新
要創造什麼,才夠創新?答案是,顧客價值。沒有新的顧客價值,是沒有靈魂的創新,頂多只是技術的展現。唯有「顧客價值創新」,才有顧客願意掏出腰包買下你的創新。
2007-02-01 /  8320  1
收藏本期

主題看板

要創新,跨出的第一步尤其重要,第一步錯誤,會導致後頭所有的投入付諸東流。所以兩位作者把找出「顧客價值」,列為創新5項修練的第一要項。顧客價值研究與模型,最早從行銷的4Ps開始,到結合RFM模型及馬可夫鏈,各家論述紛陳,(參考《大師輕鬆讀》#154顧客價值知多少?)是這部分概念裡,比較需要技術掌握的。和價值相對的,便是成本。成本控管,必須仰賴團隊作業與變革決心,所以創新效率,是繼價值創造後,企業必須掌握的另一項重要關鍵。整體來看,價值創造、團隊作業與變革,是創新5大修練的3大領域,這3大領域,就像3隻腳的板凳,缺一隻腳便站立不起來。

5分鐘摘要

指數型經濟的口號 不創新,就滅亡

對創新的持續需求,是當今企業面臨最重要的課題,「蕭歸曹隨」已經逐漸成為企業衰敗的主因。在全球經濟裡的所有企業,不論規模大小,有沒有能力在市場上推出創新的產品或服務,直接影響了企業的存續。如果企業不能持續創新,就可能被市場淘汰。

創新的5項修練 1 重要需求

每家企業的資源都有限,要能創造最大的顧客價值與股東價值,企業必須把火力集中在顧客真正需要的創新上,而不是放在「有趣的」事物上。從一開始就不誤入歧途,是非常重要的。

創新的5項修練 2 價值創造

所有新產品都要有價值主張。所謂價值主張是說,這項產品與市場上現有商品相較之下,能夠多創造多少顧客價值?培養能力,提出有吸引力的價值主張,運用所有現有的工具,明智而細心地達成這個目標。如果你的創新跟競爭對手的現有商品比起來,無法創造更高的顧客價值,那麼一切努力不過是白費工夫。

N 需求

A 解決方案

B 成本效益

C 競爭對手

創新的5項修練 3 創新鬥士

任何一項創新想要有所進展,都必須要靠一個特定的角色,這個角色會判斷出目標顧客,也會設法解決募資、行政手續、各方角力、人事與技術上的困難,這些困難都是要推出商品一定會遇到的,而扮演這個角色的人就是創新鬥士。創新如果少了鬥士,就會一事無成。

創新的5項修練 4 創新團隊

幾乎每一項能夠撼動世界的創新,都是團隊合作的成果。如果能夠聚集一群才能出眾的人才,共同投入創新專案,那麼這些人才的集體智慧,可以跟天才一較高下。光是這一點就足以看出,創新最好的方式,一定是從組成多元的研發小組開始。

創新的5項修練 5 組織協調

創新團隊必須讓新產品或服務的目標,符合企業的目標。如果團隊、專案與企業無法朝共同目標邁進,就不可能克服所有應運創新而生的阻礙。創造更高的顧客價值,必須成為企業各種活動的主軸。

在地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