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熱門關鍵字:        策略  創意
單期簡介
卓越領導的竅門
我們常以為,發光發熱的領導人魅力必然天生。除了渾然天成,領導人也可以經由鍛鍊琢磨,締造卓著績效,關鍵就在掌握「領導竅門」。抓住竅門,就像阿基米德找到那個支點:「給我一個支點,我可以舉起全世界。」
2007-03-08 /  7476  2
收藏本期

主題看板

領導能力涵蓋範圍廣泛,小到員工服裝管理,大到全球運籌帷幄,在管理的光譜上,有千頭萬緒,也有數不清的理論企圖釐清管理精髓。作者非常明確地指出,要成為卓越領導人,必須確實掌握8個管理竅門,並且詳列每個竅門的主要參考座標:什麼時候該行動?該採取什麼行動?怎麼評量績效?已經是現代專業經理人具體而微的「完全領導手冊」。

5分鐘摘要

領導竅門的8項技能1 找到定位 找出傑出構想,既能滿足顧客需求又能獲利

定位是公司營運的核心構想,掌握到竅門的領導人會學習如何為自己的企業找到定位,然後會經常重新定位,讓企業能夠獲利。如果不能找到適切的定位,公司的根基就會逐漸萎縮。

領導竅門的8項技能2 看準變化 領先別人一步,發覺外在變化

聰明的領導人會一直走在潮流的前端,在競爭對手還沒開始反應之前,就先採取行動。這些領導人能夠早人一步發覺改變,並且調整出能夠因應未來的作法,而不是蕭規曹隨。

領導竅門的8項技能3 領導統御 規畫作法促進員工合作

精明的領導人為了達成績效,會妥善管理組織的社會面向。這些領導人會解決問題,讓所有員工的努力都能夠步調一致,這樣才能達成共同的目標,不會各行其是。掌握竅門的領導人,會去調整組織內部的社會體系。

領導竅門的8項技能4 識人之明 做到適才適所

掌握竅門的領導人會挑選出優秀人才,培養成領導人,讓這些人才能夠在適當時機接替自己的工作。這些領導人會找來有執行力的人才組成團隊,不會事必躬親。

領導竅門的8項技能5 打造團隊 促使優秀人才協力合作

領導竅門之中有個很重要的面向,就是要讓活力充沛、才能出眾的人才為公司整體的利益努力,而不是只為他們各自的職涯發展奮鬥。打造績效卓著的團隊,能夠為公司帶來絕佳的機會,可以讓企業提升實力,並且加速向前邁進。

領導竅門的8項技能6 設定目標 在目前實力與未來潛力間求取平衡

要決定適切的目標,一向需要相當的技術,因為有太多重要而偉大的目標值得企業去追求。掌握竅門的領導人會從各種選擇中理出頭緒,然後設定最適切的目標,讓目標符合組織目前的經營模式與實力。要設定適切的目標,挑戰性往往超乎想像。

領導竅門的8項技能7 訂出要務 為達成目標擬定可行的路線圖

訂出優先作業非常重要,能夠讓員工了解,應該把心力放在哪些事務上,哪些事務又是無關緊要的。要掌握竅門,其中有一部分就是要培養能力,協助所有員工把心力放在真正重要的事務上,並且忽略其他事務。

領導竅門的8項技能8 回應輿論 用創意積極回應社會的需求

卓越的企業領導人很清楚社會大眾在關心哪些議題,也會讓公司在各項議題上都有適切的表現。他們很清楚企業是無法獨立存在的,既然想要永續經營,掌握竅門的領導人就應該要回應社會大眾合理的質疑。

在地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