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熱門關鍵字:        策略  管理
單期簡介
談判桌上我最大
無論任何形式的談判,借力使力永遠都是最上乘的功夫;遇強則強,遇弱則弱。想成為真正的領導人,不能不學會如何藉由談判取得資源。談判,是所有領導人最有效的經營槓桿!
2007-06-28 /  5655  3
收藏本期

主題看板

5分鐘摘要

談判工具箱

談判絕對沒有一體適用的方法,一定要花時間分析,自己目前要進行的談判屬於什麼類型,然後按照類型擬定談判策略。仔細檢視下列狀況: . 談判的結構 . 最後要達成決議,會經過哪些過程

談判結構

談判過程

策略要件1 根據情勢訂定對策

不要再妄想用一種固定的談判風格打遍天下,反而應該嘗試理解,自己面對的各場談判,情勢演變各是如何,然後根據情勢研擬出最適合的風格和對策。最適切的目標應該是,在進行每一場談判時要抱持正確的心態,就是希望能夠創造價值,並且盡可能把握價值,不必堅持談判一定要符合自己的習慣和風格。

6大情勢

研判情勢找答案

策略要件2 了解並影響談判對手

要在談判的過程中影響對手,其實只有下列兩種方法:

說服對手前的準備

研判對手找答案

策略要件3 積極主導談判局勢

參與談判時,如果能夠在進行談判的同時,主導談判過程的架構,通常就很有可能達成目標,這樣不僅可以創造價值,還可以盡可能要求自己想要獲取的價值。要主導談判,往往必須在談判桌上有特定作為,還必須在私底下採取行動。主導談判就是要影響談判對象、影響談判的議題,並且影響各方對於利益和各種選項的看法。這都要靠自己主動塑造,不能被動因應。

努力爭取主導地位

研判自己找答案

策略要件4 努力從每次談判中成長

這項策略要件可說是知易行難。基本上,就是要努力讓自己從過去參與的談判中,學到各種經驗,並且在未來進行的談判中運用這些所學。要愈學愈多,更熟練運用談判技巧,另外最重要的,就是要避免重蹈覆轍。

培養5大談判能力

立志成為談判高手

研判組織找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