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熱門關鍵字:        策略  創意
單期簡介
10招克服惱人的拖延
除了迫在眉睫的緊急狀況,我們有哪件事不是能拖就拖?面對壓力、害怕失敗,甚至力求完美,都讓我們選擇推拖拉。拖延是危害生產力、破壞創造力最可怕的隱形殺手!現在,該是我們選擇養成新工作習慣——「即知即行」的時刻。迅速打破「愈拖延愈痛苦、愈痛苦愈拖延」的惡性循環。
2007-09-13 /  7295  1
收藏本期

主題看板

根據心理學分析,兩種人最容易養成拖延習慣:一是完美主義者、一是被慣壞的孩子;一為太求好,一為太聰明。有趣的是,拖延也並非這兩種人的專利,幾乎已成「普世的」工作、生活態度。為什麼人會輕易陷入拖延陷阱,答案往往就如心理學家分析的,想求好,又自作聰明,以為讓事情在手邊多逗留些時間,就有機會做得更好。結果適得其反,拖延形成更緊迫的時間壓力,一不小心便陷入惡性循環。我們常以為拖延算不上惡習,但小拖延往往誤大事,大陸廠商華為技術,便因拖延交付泰國CAT電信公司訂購的CDMA系統,極有可能面臨近46億人民幣的天價罰款!勿以為惡小而為之。但積極面對拖延的壞習慣,並不是要逼自己埋頭苦幹,發現問題是解決問題的第一步,只要透過學習,化焦慮和不安全感為助力,你很快可以養成「即知即行」的好習慣。

5分鐘摘要

策略工具1 心理安全網

要明白,不論發生什麼天大的事,你還是會活下去,人生也會繼續下去。因此,如果偶爾稍微不順,還是要接受現實然後向前邁進。不要把一時的挫折,當作世界末日。

策略工具2 正面的自我對話

一定要在心中和自己進行正面對話,給自己正面的心智圖像,這樣才能適切導引自己的能量,多締造成果,少庸人自擾。

策略工具3 拖延的徵兆

每次下定決心不要拖延,未來就更容易做到同樣的事。拖延的惡習可以透過學習來排除,就好像習慣養成也是透過學習而來,只不過兩者結果相反罷了。

策略工具4 無所牽掛的閒暇時間

把自己注重的重點,從自己做了多少工作,轉換成自己能夠創造多少休閒時間。這麼做就能夠培養出強大的動力,激勵自己完成工作,也能讓自己的人生更貼近成功人士的模式。

策略工具5 立體思考和反向行事曆

這些工具是用來對抗不知所措的恐懼。如果能夠不再感到不知所措,也就應該能做到不再拖延,兩者通常是相輔相成的。

策略工具6 憂慮

如果憂慮能夠迫使自己發揮全力,那憂慮就是盟友。規畫行動計畫,然後確實按照計畫執行,就會發現自己對於工作專案的憂慮,會自然而然消失。

策略工具7 「留白時間表」

要找出時間全心進行自己的專案,就要從行程表中挪出空檔。然後就要好好把握這些空檔,用來推動自己負責的專案。用更多時間享受閒暇,也用更充沛的心力投入工作。

策略工具8 實際目標

在設定目標的時候,目標愈少成效就愈高。設定少數幾項自己真正關切的目標,會好過設定一大堆自己認為不得不做的目標,所以要慎選目標。

策略工具9 入神狀態

工作不要等到想做才做,應該讓自己進到入神狀態,摒除一切雜務,集中全副精力在手邊的工作上。學會隨時能進到入神狀態,就能夠締造更多成果。

策略工具10 挫折

每個人都會遭遇挫折,但是成功人士會堅持下去,直到達成目標為止。如果每次面臨阻礙,都能夠看出其中的機會,表現一定會很好。

在地方法 閱讀《大師輕鬆讀》的方法──我的知識會無性生殖

國立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企畫管理室秘書 黃秀琴 第一眼看到《大師輕鬆讀》,是被中英對照的形式吸引,再進一步細看,才驚覺,那根本是「我的作品」!系統性條目、結構式圖解,沒有什麼比這更熟悉的了。突然發現,這世上竟有一個跟我說著一模一樣「語言」的人,讓我驚豔不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