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熱門關鍵字:    創意  管理    
單期簡介
讓你的腦力變成公司獲利
想想看,如果公司每個員工都能集思廣益,多創造出5%的獲利,全公司將會增加多少營收、取得多大贏利?21世紀成功的企業,就是比競爭對手懂得善用員工腦力。
2007-10-11 /  5899  0
收藏本期

主題看板

21世紀的企業,集結了更高教育水平、更聰明、更有天賦的專業經理人與員工,理當比上個世紀的企業更優秀。為了讓每位員工能夠充分貢獻自己的經驗、讓優秀人才的智力和腦力更容易和其他人分享,大家集思廣益為企業創造更大的營收與獲利,管理者應該針對:建構更穩固的經營架構、消除疊床架屋的層級、培養高層的合作關係、採行動態管理、推動正式網絡、建立人才市場、匯集知識、有意義的激勵與獎勵、訂定各職務的特定指標、把組織設計當成策略??,各個面向持續進行改造,建立企業內部人力資源和知識管理的良好環境。打造21世紀的成功企業,就是要開發深藏在每一位員工腦中的無形資產,共同形成企業最龐大也最具競爭力的有價資產。

5分鐘摘要

提升管理

21世紀最成功的組織,在管理上將會優於20世紀的前輩。這些成功組織會更妥善分配決策權,移除管理結構中疊床架屋的層級,也會順暢結合最佳實務範例,營造組織高層的合作關係,不會由一人獨斷獨行。這些組織還會採取動態的管理風格,所以能夠掌握新興的機會,不會僵化、不知變通。

提升管理1 建構更穩固的經營骨架

提升管理2 培養高層間的合作關係

提升管理3 採行動態管理

促進無形資產流通

企業面對21世紀的市場,必須更加善用各種無形資 產,才能領先群倫。隨著數位時代更進一步發展,驅 動組織人力的智力就更顯重要。要促成上述目標,最 有效的方法包括:建立正式網絡,經營內部人才市 場,使公司在必要時能夠取得人才;以及建立知識市 場,讓知識創造者與知識搜尋者能夠交流。重點在 於,要排除疊床架屋的層級,這些層級正是妨礙傳統 組織進步的元凶。

促進流通4 推動正式網絡

促進流通 5 建立人才市場

促進流通 6 匯集知識

激發進步作為

21世紀最成功的組織,不會把全副心力都用來創造會計盈餘,反而會努力提升無形資產的經濟報酬。要確實評量經濟報酬,就必須訂定多方面的評量指標,不能只評量員工在各自職責上的表現。另外也必須根據這種觀念,制訂更適合的新指標和績效評量制度。

激發進步作為7 提供有意義的獎勵措施

激發進步作為8 訂定各職務的特定指標

提高組織效能

對於21世紀的企業來說,組織設計會是競爭優勢的一大來源,不應該等閒視之。企業過去為了設計新產品、構思新生產流程,或是切入新市場,投入了大量的思考和心力,如果能夠運用等量的努力來設計公司的組織架構,就能締造驚人的報酬。

提高組織效能9 把組織規畫當作策略

打造21世紀組織

主要觀念20世紀組織面臨的最重大挑戰,就在於如何盡可能有效驅動勞力和資本,而這些組織的結構也反映出這個目標。然而在21世紀,組織必須達成的目標和過去大不相同。要創造價值,就必須運用腦力和無形資產。今天,有些員工的思考比過去的員工更為密集,而組織必須善用這些員工的智力和無形產出。組織設計之所以這麼重要,道理就在這裡。如果組織能夠更加善用員工的思考能力,就能締造驚人的成果。

在地方法 保持工作戰力的方法──自我學習、解決問題

一開始先說個自己的小八卦,有人幫我看過命盤,說我這輩子總是會不斷遇到難關,然後「關關難過關關過」。想想這麼說是有道理的,因為我的個性不服輸,而且充滿戰鬥意志,一聽到有仗打,眼睛就馬上亮起來,根本就是自己把自己往難關裡送。不過,這樣對我有很大的好處,可以學習堅忍和毅力。回想起自己的職涯發展,保持工作戰力的2項方法就是:努力學習,還有努力解決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