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熱門關鍵字:  管理  創意      
單期簡介
溝通就是耍心機
用對方法說對話,老闆不但會答應你的提議,還願意採取行動,幫助你真正落實想法!
2008-03-27 /  7085  8
收藏本期

主題看板

5分鐘摘要

步驟 1 檢視當前情勢

希望將自己的想法推銷出去,就必須徹底明白自己想做什麼,還要確定該跟哪些對象談話,以及談話對象的前後順序。如果能清楚了解所有相關參與者,就知道該如何去調整自己的談話風格,使成功的機會最大化。只有當你對自己的提議充滿熱忱時,對方才會認同,所以要將熱忱表現出來。

1 檢視當前情勢

步驟 2 對抗5項障礙

要推動自己的想法,你必須克服下列5大障礙: .你是不是這個想法的可信提倡者。 .大家如何看待他們與你的長期關係。 .讓聽眾偏好的溝通風格與你的強項一致。 .你的想法與聽眾的信念系統是否相符。 .聽眾的利益以及所有潛在的利害衝突。

2 對抗5項障礙

步驟 3 提出訴求

如果能盡量以最有效的方式去建構自己的想法,應該就能提高成功的機會。大多數決策者會盡量備齊一切資料,然後在深思熟慮後,順著自己的直覺去作決定。盡量讓簡報能夠吸引目標聽眾,就能讓決策過程更順利。

3 提出訴求

步驟 4 獲取支持

獲得認同雖然有所助益,但是讓對方接著許下具體承諾,才是成功的關鍵。要實際做到這一點,就必須要克服內部角力造成的反對力量、說服那些會因為想法付諸實行而失去影響力的人,並且處理其他可能妨礙新計畫進行的因素。有時你甚至會發現,在主管對一項計畫點頭之後,工作才真正開始。所以你更有必要把「原則上同意」轉變成「行動」。

4 獲取支持

推銷想法或進行遊說(贏得人心)

記住遊說過程中的4個步驟後,在你真正去推動新想法之前,應該要先能回答以下10個問題: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