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熱門關鍵字:    創意    管理  
單期簡介
蜂擁而上的鄉民力量
網路,讓少數人就能輕易號召集體行動,如何善用這股沒有組織,卻能抵制或支持既有組織的驚人威力?
2008-06-12 /  6141  0
收藏本期

主題看板

5分鐘摘要

社群工具1 分享資訊

團體是複雜的,但新的社群工具,很適合用來滿足建置並維繫緊密團體的需求。分享資訊的行動能夠凝聚社群。

社群工具2 人人都是媒體人

新的工具消除了出版的一切藩籬和瓶頸,導致整體出版業大幅業餘化。

社群工具3 先發布再過濾

訊息發布與個人通訊現在已經密不可分,內容的過濾大多是在發布以後才進行,不像以往通常是在發布前進行。

社群工具4 協力生產

新工具使得大型團體能在沒有財務動機的情況下合作,各種程度的貢獻都會受到歡迎,也都會受到充分的運用。

社群工具5 集體行動

要策畫有效率的集體行動非常困難,但新的社群工具在這方面卻有極佳的表現,這一點為社會中的機構帶來了值得觀察的挑戰。

社群工具6 行動愈來愈快

團體行動的速度沒有減緩下來的跡象,而是愈來愈快,這造成了一些有趣的新動態。比較快完成事情,不一定表示比較好,但確實與以往不同。

社群工具7 社會面的困境

許多社會面的困境是永遠無解的,新的社群工具能夠為正向社會力量所用,同樣也會被負面力量運用。

社群工具8 工具和距離漸近的世界

小團體與大團體有許多不同,社群網絡之所以可行,是因為它能強化並促進團體間的連結。

社群工具9 不耗成本的失敗

先發行再過濾的模式,造成了一大堆垃圾內容。要突破各種雜亂資訊,就必須仰賴社群網絡,以及這些網絡所提供的新社群工具。

社群工具10 新社群工具的願景

社群網絡的時代中沒有一定成功的公式或秘方,只能說每一套可行的絕佳配方,都是結合了以下3大要素的獨特組合:

1 可實現的願景

2 有效的工具

3 可接受的交換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