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熱門關鍵字:  管理      創意  成功
單期簡介
我的終身投資主張
養錢防老,自己來最好;不玩金融遊戲,投資操作MY PACE,送自己裝滿雞蛋的退休籃子。
2010-01-14 /  5661  2
收藏本期

主題看板 報酬總是伴隨著風險 (Risk/Return Always Applies)

對本期作者伯恩斯坦來說,股市只是一種機制,它會犒賞那些願意承擔風險的投資者。在經濟繁榮的時候看似沒有風險,因此會吸引投資資金大舉進場,進而推高股價,但如此一來也會壓低投資者可以獲得的報酬。相對地,當風險高的時候,進場的投資者獲得的報酬卻比較高。這個理論看來簡單,真正能夠執行的人卻是少數。

5分鐘摘要

原則1 不要貪心──報酬總是伴隨著風險

在2009年的經濟衰退之前,有很多投資人忽視了報酬永遠伴隨著風險的事實,誤以為市場只會朝著一個方向發展,但他們得到了慘痛的教訓。不變的事實是,只有在最嚴峻的情況下,才會有最高的潛在報酬。因此,如果你深刻意識到現階段的投資風險,那很好,這表示只要你懂得如何操作,就很有機會賺到錢。

原則2 一定要盡量分散投資

10對個人投資人來說,挑選能夠在未來幾年表現優異的個股,不是什麼好的投資方法。這是無法持續達成的,而且不論你怎麼想,你也絕對不會例外。不過或許會令人驚訝的是,這種狀況同樣會發生在主動式管理基金上。這些基金對於未來會如何發展,不會比你清楚,而更糟的是,雖然它們如此無知,卻仍然要向你收取費用。永遠要避開主動式管理基金。

1 不同資產類別之間

2 股票與債券之間

3 長期與短期之間

原則3 永遠對投資產業保持警覺

除了屈指可數的例外之外,金融服務業存在的目的就是要搶你的錢。他們唯一的目標,就是要把你的財富轉進他們的口袋──當你專心閱讀這些公司寄給你的投資明細,搞不清楚自己的錢到底跑到哪去的時候,他們正在自己的遊艇上度假。千萬要避開這些全方位服務券商和大多數的共同基金。

原則4 徹底了解所處金融市場的發展史

如果你研究金融市場的歷史,就會發現詭異的狀況會不時發生。原本在過去有用的策略,可能會完全顛倒過來,變成你個人財富的毒藥。你唯一能做的就是用長期眼光來看待這些現象,如此你才有辦法說:「這我以前就見過了,而且我還知道結局會是如何。」利用這種知識,讓自己免於陷入市場上不時出現的瘋狂狀態,並保持專注。

原則5 學習規畫及管理投資組合

身為投資人最重要的決策,就是該投資多少資金在股票上,以及多少資金在債券上,這個決策會決定你風險與報酬關係的特性。要預測哪些類股或哪些類債券的績效會最佳,是不可能的,所以一定得分散投資。切記,真正的重點是投資組合的整體績效,不是組合中哪些資產類別表現最好或最差。在設計投資組合時,一定要考慮自己的年齡和風險承受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