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熱門關鍵字:    創意    管理  
單期簡介
激出百分百
要帶出全力以赴的「百分百員工」,必須先達成為「百分百領導者」。平凡和百分百領導者最重要的差別,在於能不能給予挑戰和關懷,釋放出部屬真正的潛力。
參見原書網址
2010-03-04 /  5781  2
收藏本期

主題看板 百分百領導人(100% Leader)

什麼是百分百的領導人?調查指出:72%的員工在工作上並未出盡全力,這聽來可怕的數字或許能給企業老闆一點警訊,過於安逸或歡愉的工作環境,會讓員工變得鬆懈,長久耽溺在這種幸福的假象中,更會讓員工喪失競爭力。IBM早在多年前就推行「終身受雇力」取代「終身雇用制」。要讓員工不斷進步、保持競爭力,就必須釋放出他們的潛能,維持他們對工作的熱情與活力。

5分鐘摘要

第1部分 把SMART目標拋諸腦後,設定能激發卓越的HARD目標

SMART目標(明確、可評量、可達成、務實、限時)無法激勵部屬付出100%的努力,要達到激勵效果,必須設定HARD目標(感動人心、生動、非做不可、有難度)。深入探究任何卓越的成果都可以發現,相關成員都被賦予了別人認為不可能的挑戰。要設定HARD目標來激發出百分百好手。

第2部分 利用建設性意見建立責任心

人非聖賢孰能無過,尤其是當你努力使自己的潛能完全發揮時,更容易犯錯。當你所領導的部屬表現欠佳,給予他們導正的意見可以激勵他們在未來努力求進步。具有鼓舞作用的建設性意見,通常會按照I D E A L S模式,也就是「請部屬與你合作」(I)、「卸下對方心防」(D)、「排除卸責」(E)、「確認對方的自主權」(A)、「提出導正的意見」(L)、「達成共識」(S)。採用IDEALS的意見,可以減低防衛心態,並讓大家有更大的動力在未來求取進步。

第3部分 對於付出100%努力的人給予正向鼓勵

除了要在部屬表現不佳時予以導正,還必須對付出100%努力的人給予正向鼓勵。這不是要你用高姿態稱讚底下人的成就,而是要你找出並獎勵能夠體現所謂100%努力的行為。要鼓勵更多人持續付出100%的努力,就要稱讚眼前所見到的100%行為。

第4部分 學會不再成為阻力,開始成為激勵力量

每個部屬都有「阻力」(會讓他們個人感到氣餒、不再付出100%努力的因素)和「助力」(讓他們感到振奮、激發他們超越原有職責的因素)。找出你每一位部屬的阻力和助力分別是什麼,你就有激勵地圖可以依循。有了深入的了解之後,就可以著手提供部屬持續性的助力,並徹底防範阻力的發生。

第5部分 妥善管理恃才傲物的問題人物

組織裡偶爾會有所謂「恃才傲物的問題人物」,也就是技能100分、可是態度0分的人。這些傢伙可能會很難管理,因為他們的負面態度是有傳染力的。要有效處理恃才傲物者並使其轉變,就要採取嚴愛的原則,這是由以下6項原則結合而來的:即時、客觀、具體、真誠、平靜、選擇。基本上,必須講清楚什麼樣的行為是可以接受的,而什麼是不允許的,然後要對方選擇他們想要走的路。他們必須知道分寸在哪裡,以及必須做到哪些事情才能成功。

結論 你今天就該採取的10個步驟

要在組織內營造和維持百分百好手的文化,應該做下列10件優先要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