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熱門關鍵字:    管理  創意    
單期簡介
自創戰場當老大
獨一無二企業,樣樣領先
與其期待公司產品在眾多相同產品中躍居領先,不如乾脆自創新領域,塑造自己成為獨一無二的企業。這就是真正的企業差異化的目標。
2003-11-20 /  6271  1
收藏本期

5分鐘摘要 從「平凡」到「獨一無二」,一流企業必經之路

步驟 1 下定轉變的決心

大部分的公司從未決志要成為卓越超群的公司。要踏上卓越超群旅程的第一步,就必須有人作出明確的決定,然後腳踏實地採取行動,一以貫之地實踐,而非只是提出空泛的理論或空喊口號。

步驟 2 釐清公司「為什麼」從事這項業務,而不只是「如何做」

獨一無二的公司都有明確的使命感。員工不只了解公司所從事的業務,也了解「為什麼」從事這項業務。明確的使命感之所以重要,是因為能維繫鞏固企業文化。

步驟 3 別讓過去的勝利成為未來的絆腳石

每當你覺得自己是以過去成功的經驗經營業務時,就表示你正冒著安於現狀之險。卓越不凡的公司為了避免這樣的風險,會隨時隨地保持警覺,這在目前市場變動如此劇烈的情況下,不失為高瞻遠矚的作法。

步驟 4 回答這個問題:「消費者為什麼非得和你作生意?」

想從競爭對手中脫穎而出,就得創造無與倫比的顧客經驗,而這往往不能靠低價、科技或是較好的產品,就能得到。真正能區隔公司與其他競爭對手的是,公司員工以及員工與顧客互動時,帶給對方的感受。

步驟 5 建立公司品牌

沒有比品牌更重要的事。

步驟 6 提升公司競爭優勢

企業競爭優勢會隨下列三項基本原則而起伏升降: 1. 比任何人都更了解顧客。 2. 比任何人都更貼近顧客。 3. 與顧客建立情誼。

步驟 7 認清事實,顧客才是主導者,不是企業

在商業買賣中,賣方曾有一度占上風,但如今風光不再。現在的顧客樂於掌控,也懂得如何運用自己的力量。獨一無二的企業了解這種市場現實,依此調整,進而創造提升業績的新機會。

在地觀點 真正的競爭優勢在於認清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