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熱門關鍵字:  管理    創意    
單期簡介
求勝是成功的引擎
美國「傳奇四分衛」蒙坦納馳騁球場人生16年致勝心法!
2006-02-16 /  6840  1
收藏本期

求勝意志必須建立在目標上

簡介

張清標
台北工專機械科畢業,曾任台電核電工程師、九德工業股份有限公司監察人,現任享展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

在追求勝利的過程,我們首先要面臨的是確立人生目標這回事,因為有了目標,我們才能朝向目標前進,終致達到目的。但確認人生目標其實並不是容易的事,為了確立人生目標,我們必須開始捫心自問:什麼是我的專長?什麼是我今生的目標?說也奇怪,只要我們仔細去思索這樣的問題,就會突然面臨到一種前所未有的孤立狀態,因為在這件事情上沒有任何人可以給你正確的答案,你必須要自己去摸索、反省。

雖然確認目標沒有一定的方法,但我認為藉由各種機會去接觸和了解同行前輩的工作和生活模式,加上自己的專長和興趣,就能漸漸摸索到屬於自己的目標。以我個人為例,我在校學念的是機械,畢業後就到核能廠服務。後來我發現,公務員的薪水基本上是以學歷和年資來計算,因此常常是同工不同酬,我覺得這並不是很公平,也不想繼續公務員的生活模式。另一方面,我漸漸發現自己非常善於溝通和說服,並在唱歌、音樂、運動上都有不錯的表現,於是決定投入工商業服務。由於是自己的興趣和專長,加上後天努力,很幸運的我進社會的第一份業務工作,就能有不差的表現。

「大成功」是「小成功」的累積

有了明確的目標,接下來就是努力為達成目標做準備。首先,你必須重複「做對的事」,這就是文章中所說的「依循目標自我鍛鍊」。有很多大企業深諳其中道理,他們的作法就是把一個成功的模式,分割成很細的步驟,認為只要每個步驟都被不斷的改進做到最好,最後就能得到成功的結果。這個道理對個人也是一樣,為自己養成良好的工作和生活習慣,每天重複地去做,每一個步驟對了,就會出現成功的結果。但人不能只是滿足於眼前的成就,當你熟悉了基本的知能之後,就必須主動再做更高級的準備和練習,為的是迎接更困難的工作和更大的成功。這個階段就好像躍起前蹲下的動作,你必須有所準備,然後才能高高躍起,終至超越自己,出類拔萃。

這樣的道理在工作和生活上都能適用,舉一個我個人生活上的小例子來說,因為我喜歡運動,每天早上都會固定到公園籃球場練習投籃。原本只是因為興趣,但隨著專注力提升,漸漸我發現自己竟然偶爾會有投10球進籃10次的優異表現。一次在不經意的機會下,女兒把這個消息告訴了她的朋友,她朋友立刻表示要和我挑戰球技。為了不讓自己丟臉,我更加倍努力,結果過去偶一為之的優異表現,現在竟然可以常見百發百中的好成績。專注做好每一件眼前的事,就能讓我們獲致成功,但是我們一定要不斷為自己設定更高的標準,讓自己明天比今天更好。每個人都應該隨時注意自己專業領域中那些表現最優秀的人才或公司,把他們當作自己的榜樣,不斷以更高的標準要求自己。

設立「停損點」然後勇往直前

雖然每個人都想努力工作、努力表現,但是生活的壓力卻無所不在。面對壓力我的建議是,平日就要重複做對的事。這是一種準備工作,因為有這樣的準備會讓你在面對壓力時產生「雖千萬人吾往矣」的勇氣。但商場如戰場,在事前我們仍必須為自己設立一個「停損點」,也就是先做出最壞的準備,只要有了這樣的準備,剩下的就是朝自己認為正確的方向,不計成敗地努力,把眼前的事做到最好。這確實是既簡單又有效的方式,就算最後終究是失敗了,畢竟這美好的一仗已經打過,自己也得到了深刻教訓,避免下次犯錯的可能。

就我個人而言,不論在工作或人生上,我作每一個決定時的「停損點」,就是因這次的決定所做的任何投資,即使完全無法回收,都不會影響到我的正常生活、我的家人,也不會讓我對朋友有虧欠。任何事只要超出這個標準,我就不會去做,但只要能維持這個停損點,我就會努力放手一博,爭取可能的勝利,即使失敗,也能願賭服輸坦然面對。我認為工作和人生是一體的,在商場上有些人舉債做生意,生意失敗後卻牽連家人、朋友,這都是不負責任的作為。儘管教人面對壓力或失敗的理論不少,真正要面對畢竟是不容易的事。為了讓自己能在心情低潮的時候快速恢復信心或是面對壓力,通常我的作法會是找個地方運動,讓自己流流汗,或是聽音樂、沉思、走路,讓心力先放鬆一下,等心力恢復,再慢慢去思考解決的辦法。我的建議是,千萬不要在自己沮喪的時候作出決定。

懂得「傾聽」,每個人都是我的教練

此外,本期《大師輕鬆讀》建議每個人都應該為自己找到一個教練,我認為這點非常的重要。以我從事業務工作多年的經驗,我發現只要你學會傾聽的技巧,每個人都會是自己的教練,在智者和愚者身上我們都能學到東西。「傾聽」的意義不只是「傾聽」,你必須製造讓對方發言的機會,讓對方打從心裡想對你說真話,而不是敷衍了事的說些客套話。我以我們公司為例,當初公司的第一張訂單就是南亞塑膠。我的策略是,只要是我攻下了最大客戶,或者是說通過了最大客戶的考驗,其他客戶就不會是問題。當時,在市場上我們自然也有競爭對手,以一家新公司要取得重要客戶的信任這確實不容易,我的作法是先準備好資料,然後登門拜訪,拜訪時態度自信而謙虛。我不急著賣產品,我更希望先聽聽對方對我們產品的意見。當然,為了要對方願意講真話,我會先恭維對方的經驗和能力,並誠懇地表示,即使這次生意沒有辦法做成,自己也一定能學到寶貴的經驗。一旦對方願意說出內心真正的感受,你就有機會去修正自己的產品或作法。業務工作不是沒有技巧,但整體看來只有一個訣竅,就是深入去了解客戶真正的需求,然後一一去滿足客戶的需求,永遠讓客戶有物超所值的感覺,唯有雙贏的關係才能長久。

建立明確制度,以身作則

除了自己努力,團隊合作的力量也不容忽視。當每個成員都願意把別人的失敗當成自己的失敗時,就能真正發揮團隊協防的巨大力量。但我必須承認,這是理想的團隊工作情況,現實中並不容易發生,而原因經常也就是出在相同的「求勝意志」。為了「求勝」,每個人都希望在老闆面前有所表現,於是誇大別人的錯誤、掩飾自己的過錯,就變成了在大部分辦公室不斷上演的戲碼。要杜絕這樣的惡性競爭,我認為首先還是要回到「確認目標」這件事情。在公司方面,公司首先必須和員工共同建立起明確的目標,有了明確的目標,公司就能以這個目標作為評斷個人是否「稱職」的標準。我們公司就是因為制定了清楚的營業目標,每位員工也都有自己在團隊中應該承擔的工作目標,透過每個月白紙黑字的清楚報表,要邀功諉過都不容易,因此主動杜絕了不少同事間的紛爭。在個人方面,我覺得領導者必須以身作則,激發員工正向、熱情、積極、友善的能量。通常會耍心機的老闆,員工也會耍心機;願意開誠布公的老闆,員工也會更誠信,身體力行永遠是最好的方式。即便自己不是團隊的領導者,只要努力修養自己的正向心念,你會發現自己對團隊也會有著驚人的影響力。態度決定成就,正量的能量,正是成功的基石。

成功來自別人的掌聲

我想「求勝意志」是重要的,但必須要建立在有正確的目標上,否則很可能自己花了大把力氣,最終卻發現走錯了方向,但人生並不能重來。很遺憾地,我必須說在台灣過去的教育制度下,幾乎有80%以上的人其實並不知道自己終其一生在追求什麼?生活的意義是什麼?生命的意義又是什麼?過去我個人曾經參加過很多工商業的社團活動,幾次下來發現,這些被社會大眾認可的成功人士,不過是一群被錢奴役的人,於是我開始漸漸疏遠這些團體。在我看來,人生的目標就是追求「快樂」,而快樂來自物質和精神兩個層面。為了獲得物質的滿足,你必須努力工作,但為了獲得精神的滿足,你做的必須是「好」的事,你的成功要來自別人的掌聲,成功是工作和人生的雙贏。就像最近來台的世界知名男高音帕華洛帝,儘管演唱會的票價高得驚人,但還是有人會買票,因為聽眾在他的歌聲中得到了快樂。任何行業都是一樣,我們要用最好的品質、服務,讓消費者得到真正的快樂。每一個人都應該培養正面、積極、友善的能力,努力去追求自己此生的快樂,並傳承快樂的感覺給周遭的每一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