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熱門關鍵字:  管理  創意      
單期簡介
創新,就要這樣!
創新,是企業成長的唯一絕佳之法,就是提供顧客一些新東西。創新的結果也是顯而易見的,因為既有顧客與新顧客會為此向你買更多的東西,導致公司營收增加。這也是不論企業進行何種改造,或仔細調整營運效率,都無法造成與創新等量齊觀的影響力。老實說,除了不斷創新外,企業無法藉由其他策略使營收與利潤穩定地成長。
參見原書網址
2003-03-06 /  7824  1
收藏本期

從專注出發、就效率著眼、做彈性調整

簡介

劉淑芬
現擔任華威葛瑞傳播集團基途行銷股份有限公司業務群總監,曾服務於台灣史谷脫紙業股份有限公司產品經理,聯廣公司網路行銷處經營總監、業務總監、教育訓練總監兼總經理室特別助理。

由於筆者從事行銷廣告多年,近年常接獲朋友私下請託,客串「搶救貧窮大作戰」的診斷顧問。前幾天剛與台北某德國麵包店主廚兼老闆聊起增加業績的方法,雖然這間麵包店小問題不少,但真正關鍵問題卻只有一個。首先這間 30 個座位的街角小店,Menu 卻洋洋灑灑列出 50 幾項菜單,因此我便提出一個問題:「哪些是本店最拿手、最受歡迎的項目?」老闆自信滿滿地說:「當然是傳統道地的德式麵包!」所以我的建議就是,放棄沒特色的營業項目,專注在最拿手的事上,然後全體動員、裡外配合,結果也創造出不同效果。

筆者的工作生涯中,曾服務過許多國內外成功企業,發現這些企業成功的原因很多,卻有一項共通點,那就是贏在別人做不到的「獨門功夫」,而這項絕活通常也是企業的競爭力,擁有對手難以取代的優點,就比較容易為企業帶進顧客和利潤。無怪,廣告界某位前輩,常在策略會議上向客戶精神喊話:「要 FOCUS!要 FOCUS!」

若經營任何企業,都能在專注於關鍵技術的同時,以提高事業本體的專業度和成熟度來考量,行銷計畫、員工訓練、營運制度等,贏得顧客肯定是指日可待的,繼之而來的則是業績的成長。德國麵包店的問題不是做做廣告、換招牌、改改裝璜就可解決,而是專注在塑造「國人可以接受的德式風格麵包專賣店」上,這樣的改善之道才會有著力點。

紐可鋼鐵公司執行長 Dan Di Micco 說:「文化就是系統,系統就是文化。」聽在「講人情、重道義」的中國人耳裡,非常機械冷酷。不過,若把「系統」解釋為「任何能夠提高效率,以達成目標的途徑及作法」,那麼因「系統」、「制度」或「紀律」節省的財力、物力、人力,就會轉換為企業競爭力,也較能確保企業的獲利能力。

傳統工業或坊間的「柑仔店」有賴家族企業成員默契,這種約定俗成的互動模式是很重要的組織運作基礎,也是家族企業凝聚出的文化格局。當自動化導入傳統工業,擴大後的組織規模不能只是仰賴成員默契,日常運作就須藉由「系統化」提升效率。所以,24 小時便利商店取代「柑仔店」,POS、電腦報表、進出貨管理、工作手冊等「制度化產物」,提供最快到達目標所需要的效率。

然而在追求效率的過程中,現代企業也面臨許多新課題,如標準作業流程、新科技的運用、領導力與組織管理、團隊精神、財務制度等,而這些制度背後真正的關鍵在於,企業擁有什麼樣的員工?因此,在〈以少做多〉12 項基本原則中,看到很多跟員工有關的提醒,像是「摒棄官僚,主管以身作則」、「不隨便雇用或解雇員工」、「教導員工業務竅門」、「依團隊績效支酬」、「開放性文化和愉快的工作環境」等,都非常值得深思。

其實專注做一件事。用最有效率的方式完成,就能確保企業永續經營。在文中,作者特別提到開放性的企業文化是促使企業再學習、再進步的重要因素,正是關照競爭環境的改變,不斷檢視「目標」是否失焦?「系統」是否符合潮流?以檢視企業是否須進行調整與變革。

想擁有長期競爭優勢,就必須保持長期專注力。在營運過程中,難免牽涉許多必須解決的新問題,面臨必要的決策。只對競爭者行動做出反應,不能堅持專注帶來的利益,就是「隨著魔鬼音樂起舞」,德國麵包店愈來愈長的菜單即是一例。

所以,在調整策略時,須考量資源的有效分配、投資報酬、業務面的優缺點、可行性與持續力。然後再套用行銷人最常用的工作分類法,「急迫性」與「重性」兩項指標。如此即使面臨調整與變動,仍能確保執行的效率及維持企業競爭力所需要的「FOC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