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熱門關鍵字:        策略  創意
單期簡介
診斷式銷售
在被顧客轟出門之前,你只有15秒的機會建立信任,尤其是大額訂單,更需要有醫生般的專業,一眼就抓出顧客病灶。不需要進醫學院修習學分,這裡有整套步驟、說法,短短時間一學就會「診斷式銷售」,大訂單一張都跑不掉!
2006-12-21 /  6779  2
收藏本期

找方法的方法──清楚的目的會把方法逼出來

簡介

陳碧芬
15年的文字工作經驗,跨足外文翻譯、專書撰寫、深度專題、新聞採訪,以及學術研究,熟悉領域為科技改變與經濟發展、產業資本投資、國際經濟區域化。

基本上,新聞工作是忙碌的,忙採訪、忙求證、忙寫稿,事後還要忙著比報,了解對手媒體的處理角度。當《大師輕鬆讀》的朋友來問我:在你們這一行,用什麼方法來控制時間?未經思索二秒,我就回答:壓力。

壓力不是方法,卻是讓這一行所有工作人員,可以在壓力之下,想出最適當的方法,而且還會從「被逼出來的」方法,累積、衍生更多的方法。說穿了,這不是什麼方法,只是將我們帶向找方法的方法。

適當的方法可以解決任何問題

記者工作並不是台灣社會最忙的一類人。閣揆團隊、企業執行長、國際經理人,甚至大學教授、小學老師,每個人都有忙不完的事,每通電話接起來的第一句話,都是「你在忙嗎?」不然就是接電話的人回答說:「我在忙耶。」

忙碌,會讓人們忽略許多事,例如念書進修被擺到最後面,有空再去報名;鍛練身體被列為明年的要事,今年沒有時間進行;該用PDA換掉傳統的記事本,再等等新型機器上市再買;該休的年假沒有機會用完,即使都年底了還是沒有機會。身邊所有關心你的人都會一再提醒,「進修才能掌握時代的變動」、「身體健康才能賺到長青」等的說法,時間久了、次數多了,全都被當成耳邊的嘮叨。

所有常被忽略、實際上很重要的事情,若是能找到適當的方法,相信可以解決大半人的困擾。上市公司年屆60歲的董事長,在百忙中還主動報考商管學院EMBA班;某電視台新聞主播,保持每年出國一個月的休假慣例。很多人想知道,他們到底用了什麼好方法,竟然可以隨心所欲,不為外力左右?

從個人的採訪經驗了解,上市公司董事長的個案,是因為他選擇了進入正式商管教育系統,作為念書、進修的個人方法;而電視台新聞主播的方法,既沒有向辦公室強求、也沒有向老闆要脅,就只因為她已有紀錄可循,會在固定時間進行年休,她採行的方法就是把過去以來的作法累積起來,大家都習慣了。

這2個小個案,看到他們比一般人有方法來進修、去度假,其實他們的方法似乎很難用到自己身上,而兩位當事人還是會向別人問起,解決其他事情的可用方法。大家都想知道,別人到底用了什麼好方法,於是有心的人就繼續找方法,解決了A問題,再到處找方法解決B問題。在我看來,這是一種漫無目的的爛方法。

從自己周圍推衍找方法的方法

找方法的第一要務是自己想清楚,是為了什麼目的,才找方法。

有一位頻頻得獎的中小企業主周君,國際貿易出身,口才好、數字觀念強,公司經營也從來沒虧錢。他和前述的上市公司董事長,都進了大學商管學院的在職進修學程,可是他坦白說,報考入學的目的是為了交朋友,不像該位董事長是為了念書。

周君的進修目標清楚,接下來就開始找方法。既然不是真為讀書、拿學位,就不必死K書,拿著教科書畫重點、默記背頌,都不是他要的方法。他從身邊開始找尋可用方法的跡象,第一位是他的特助。這位特助已經修完EMBA班,是那種會攻得學位的課程。周君的方法,不是請特助幫他寫作業、做報告,而是把課堂上的知識理論,以不知情的特助為對象,進行實務練習,再把特助的反應記錄下來,作為回到課堂上與同學一起做報告的素材,特別是研商假設老師可能會提問的議題,那些將來也會是商場上的實際狀況。

他的紀錄,不是隨便寫寫,而是像中學生一樣字跡恭整,還特別在空白的地方加上自己的「感想」。因為周君對同學的傑出回饋,這些來自不同企業的經理人,對他有極深的印象與敬佩,不僅建立起友誼,甚至都成為市場上的好夥伴,周君的目的也達成了。

有些方法不必找

如果,周君採用上市董事長的K書方法,結果絕對不是今天這樣,說不定他與同學們還會為了學期分數及報告分工而反目成仇、畫清界線,那他的目的必定達不到。同樣是念書的例子,政治漫畫家魚夫,因為遲至年紀老大才念到碩、博士,博士班還是和他媒體本行差距極遠的建築研究所。外人看來,他需要很多的方法,來解決面臨的課業問題、專業知識的學習等。

當我向他請教,是怎麼找方法來解決困擾的?他的答案更直接:方法不必找,就用看的!魚夫的暑假時間,從美國東部看到美國西部,從亞洲踏到歐洲,每一棟有特點的建築物都留下他的足跡,他是在進行他的讀書方法:learning by doing。未來趨勢大師約翰 • 奈思比分析指出,建築已經走向視覺藝術,建築師與店面設計師、品牌顧問,沒有太明顯的分界線。如果趨勢果真如此,魚夫選擇的方法,正帶領他成為領先群雄的視覺藝術建築師,果然是個好方法。

至於我個人,最大的困擾就是時間不夠用,我找的方法,以「善用工具」、「擴大使用」為方向,例如說,手機不能只是手機,應該是有其他的工具項目,最好能把照相、錄音、PDA、聯網全都加在同一機上,出門時不必瞻前顧後,所以時間節省了、效率提升了。或許,這個方法,會被攻擊成一味追求新科技,可是,科技的發明不就是為了追求進步?人們設定的目標,我只是找到方法,把使用過程轉換成為實踐效率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