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熱門關鍵字:  管理  創意      
單期簡介
掙脫人生限制做贏家
英國華頓商學院稱譽葛洛夫為25年來「最具影響力的企業領導人」。你一定很好奇,葛洛夫怎麼讓自己從一個匈牙利難民,變成「年度風雲人物」,並且把英特爾推上美國有史以來最賺錢企業的行列?
2007-05-03 /  6533  1
收藏本期

「愛的教育」領導方法 ──

威亘企業公司行銷總監

程耀毅

多數人都希望主管和顏悅色,最好像好老師般耐心教導,但柔軟的教育式領導,並不表示害怕衝突而選擇不介入事務,當個無為而治的爛好人。我也曾遇過溫文儒雅的「好人」主管,他從不面紅耳赤,不吝惜贊美鼓勵。我正慶幸著老天待我不薄,之後卻發現,好脾氣主管有個大問題──不想跟任何人爭執。有次,大老闆交辦案子要限期完成,明顯超出行銷單位負荷,亟需業務部門協力支援,但業務部門老大是個難纏傢伙,我們懇求主管出面協調,他耐心聽完困難後點頭稱是,最後卻只吐出:「不要太低估自己,試試看再說吧!」直到大家拚死拚活做完,他什麼都沒溝通、也不參與,只不停微笑說會給我們最大空間。只有一種情況他會緊張,就是被大老闆叮個包回來,愁眉苦臉到我們不得不安慰他,替他想辦法,搞得大家不免狐疑到底誰才是主管?

用短期溝通,換長期協調

好好先生或許激發了我們不少潛力,卻也因為無所適從,白走許多冤枉路。從基層到管理階層,我始終認為軟性教育要比強勢主導,更能將事情處理得細緻而圓融,但這並不意謂對部屬撒手不管,一味粉飾太平。相反地,認同這個原則的管理者,往往需要投入更多心力引導、示範及搭橋,這些過程中的溝通,言語要盡可能中性、柔軟,但立場一定要堅定,柔中要帶韌性。

或許天性如此,我很少動怒,不少同事常開玩笑說,一拳朝我打過來像打到了乳膠枕。職場衝突難免,但靠情緒找出口只會讓事情更困難。就算是部屬語出不遜,我也不會因為面子上過不去而關上協商大門。這確實很不容易,很多主管甚至會解讀成「給你三分顏色,竟敢爬在我頭上!」權威被侵犯的怒氣一起,自然口不擇言,卻沒想到部屬從此對你不滿,你會快樂嗎?

我在交付任務時也曾被同事質疑,直接數落我們當主管的都覺得做事很簡單,但時間有限,連做創意的都得下海當黑手?當下兩方對峙,我立刻選擇雙方先撤場,互相沈澱一段時間。回家後思考許久,他會說出這番話,想必類似狀況已發生不只一次,才會造成積怨引發爆點。自省之後,第二天約他談時,我非常誠懇問他,最大困難是什麼;如果他是我,會怎麼處理?這才建立起信任。

「做」給你看

向上要負責、向下要帶人,中級主管最常見卻也最困難的工作,是不斷了解、協調與說服,因此情緒要全力保持平穩。我也看過愛隨部屬情緒起舞的主管,一聽到部屬在外受委屈,就迫不及待展現主管的義薄雲天,圖一時之快的結果,反而讓局面更難收拾。跟部屬搏感情是一回事,但稱職的主管是要能幫助部屬「長」出更好工作能力。打個比方,如果公司體制是人的骨骼,員工的能力就像骨骼上的肉與血管,擔任「教練」的管理者,就得想辦法讓部屬的肌肉強健、聯結器管的血管順暢。培養EQ就跟有氧運動一樣是基本操練,部屬若是做不到,快而有效的方式是你立刻做給他看。

有一次,行銷部與公關公司開會協調產品上市的問題。負責專案的同事在會議上強勢堅持自己的主張,對廣告公司的方案很不以為然,三兩下就摔文件走人,還得理不饒人撂下一句:「看不起我就不要找我,直接跟我老闆談!」把對方數落得眼淚汪汪。事後我問他為何如此生氣,他說:我們是有理的一方,面對這麼沒效率的人,只會把自己拖死,幹嘛客氣?我對他說,我們雖然是客戶,也不用當場給人難堪,意見不同是平常事,把案子委外,就是希望能互相激盪。於是第二次會議,我加入討論,幫助雙方重新釐清目標,修正策略和進度表,並調配工作負荷量。我願意花時間介入,因為知道這個同事有成長空間,我的示範絕對可以幫助他學習怎麼不動氣、多動腦。

帶人像放風箏

願意耐性無限、和顏悅色教育部屬成長的主管常會遇到一個問題,因為教得細,協助太多,反而變得什麼事都「我來包」。好為人師的結果是,讓自己累死。帶新人固然要助他打好底子,但從擬定目標到排定流程的優先順序,都要一步步帶領,定時要求回報進度,一個口令一個動作的結果,反而造成部屬腦袋僵化。要給機會讓他們自己動腦,才能舉一反三、觸類旁通。

所以帶領新同事時,只要他比較進入狀況後,我就會逐漸放手,明知道怎麼做才是對的方向,但不會告訴他,只明示我要看到什麼結果,讓他自己嘗試。然而在放手的過程中,他可能會遇到困難或走偏了路,就要適時拉他回來。這很像放風箏,懂得視情況時收時放,風箏才會愈飛愈遠。

說起來,管理跟教育其實有某種程度的類似,都得先了解人、尊重個別差異,再思索怎麼引導他們適性發展。說來有趣,或許因為我的形象太溫和,也曾有主管善意提醒,「要tough一點,不要太縱容他們!」但我認為,每個人個性不同,對某些人來說,恐嚇他們「皮最好繃緊一點」或許有用,但對於能自動自發的人來說,最受不了的就是這種自以為是的威權。嚴厲與緩和之間,絕對可以為特質不同的人,調配出一種以上的配方。

因為願意了解,所以當部屬因為生疏或大意而犯錯時,我也比較能包容。是人就會有失誤,尤其是時間急迫的時候,況且有些錯乍看是當事人的責任,但如果主管能預留空間,說不定就能避免。然而包容與放縱不同,不能無限上綱,在主管的充分支持與協助下,如果這人還是一錯再錯,或無法突破關卡,同樣可以溫和理性地讓對方看清,自己確實不適任。柔性管理的結局未必都是皆大歡喜,但原則拿捏得當,就能讓最大多數人受到最少的負面影響與傷害。

(翟敬宜採訪整理)

簡介 程耀毅

幽默溫文,在同事眼中是很具領導魅力的男主管,因為擅長溝通、發揮同理心,協調爭議或處理衝突時總能不慍不火,與工作團隊建立深厚默契。對玩具著迷又是動畫粉絲,童心十足的他既是認真的現代奶爸,更善於以幽默來化解僵局。之前任職北歐品牌大型居家賣場,目前在美國專業護具LP代理商威?企業擔任行銷總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