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熱門關鍵字:    管理  創意    
單期簡介
自創戰場當老大
獨一無二企業,樣樣領先
與其期待公司產品在眾多相同產品中躍居領先,不如乾脆自創新領域,塑造自己成為獨一無二的企業。這就是真正的企業差異化的目標。
2003-11-20 /  6270  1
收藏本期

真正的競爭優勢在於認清自己

簡介

辜文陽
大同大學化工系畢業。1976 年進入大同公司服務,先後曾任大同總廠基板課主任,冷氣廠代廠長。現為大同綜合訊電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

如何才能讓公司的產品在眾多相同產品中躍居領先,作者卡洛威的建議是,「不如乾脆自創新領域,塑造自己成為獨一無二的企業。」也就是說,在目前商業環境中,爭取並留住顧客的最佳方式,就是創造一種無以倫比的美好經驗,讓顧客畢生難忘。只要做到這點,公司就不再受價格割喉戰的威脅,取得真正的競爭優勢。

同時間,《紫牛》作者高汀也提出「卓越不凡」的行銷概念,打破過去一定要花大錢做廣告的概念。行銷革命的時代來臨,本週《大師輕鬆讀》〈自創戰場當老大〉邀請大同綜合訊電總經理辜文陽先生,與讀者分享大同公司如何從電鍋高市占率,了解自己的競爭優勢及企業文化,再創事業新里程。

棄舊才能求成長

多數消費者對「大同」的品牌印象,始終停留在電扇、電鍋的製造商。其實大同還有做很多其他產品,像是資訊家電、冷氣機、電視機、電腦螢幕等。然而當公司思考該如何讓消費者接受這些新產品時,也許在態度上或作法上較為保守,但我們始終相信,透過「品質好、服務優」最終仍能獲得消費者的青睞。儘管作者指出,在高度競爭的商業環境中,品質已經成為消費者購買考量的基本條件,但繼續研發與提升服務,仍是企業維持競爭力的核心工作之一。

即使堅持本業是企業永續發展的重要工作,但對大同來說,找到具發展潛力的明星事業,也是非常要緊的事。所以我認為,公司最大的轉變與突破應該是投資中華映管。由於新事業投資持續虧錢,使得很多股東陸續退出,但是大同還是堅持下去。因為我們深知,這項投資對公司未來競爭優勢有極大的影響力,如果公司當初只知道留在營造,而不跨足家電產業,那麼就不會有消費者心中好用的「大同電鍋」出現。相同的,為了因應資訊家電發展趨勢,如果我們只是自滿於家電的品牌優勢,必將自掘墳墓。

因此要成長,就得拋棄舊的思惟與想法!所以,大同不只是要做個提供更好家電產品及服務的公司,而是要跨入一個新的業項,成為資訊業的一員。數據會說話,目前公司營收中,貢獻最大的就是資訊產品。每個月大同的 LCD 跟 Monitor 的營收,大概就占了每月營收的七成左右。當初投資的中華映管也開始轉虧為盈,除了是大同資訊家電的後盾,更能創造利潤。

大同不太花大筆預算在行銷廣告上,是因為深信只要把產品做得好,顧客自然就會上門。但是,不花大筆行銷經費,要如何向消費者傳遞公司的種種轉變與在資訊家電的企圖心?我們的方法是,透過大同服務站和消費者溝通,提供更好的服務。「大同電鍋」就是一個創造美好經驗的例子,現在即使家家都有電子鍋,但「大同電鍋」仍是廚房不可或缺的好幫手,消費者對「大同電鍋」的品牌忠誠度,就是從好的使用經驗開始的。

化包袱為行銷利基

最初,大同在經營家電市場時,整個產業算是賣方市場導向,當時很多經銷商都是排隊來買大同的產品。但商業環境變動,目前市場是供過於求,消費者有太多的選擇,如果沒辦法做出 outstanding 的產品,只有走向被消費者淘汰之途。

以當今家電市場來看,所有家電業幾乎都不再經營直營店,只剩大同仍保有 200 間的服務站。對公司來說,這是個包袱,卻也是轉機。如何運用服務站接近顧客與消費者互動,來創造優勢,把消極的蜘蛛網式「等顧客上門」,轉化成積極的蜂巢式「走出去找顧客上門」,讓公司更能發揮具創意與行動。例如,對大同來說,與其和量飯店銷價競爭,不如把時間花在如何拿下像是中信局省電燈具的標案,可控制變數更高。

如何把過去的包袱轉化成為今日行銷的力量,提升及改變的功能,相較之下就顯得非常重要。舉例來說,強化服務站績效、加強員工專業知識的教育訓練是公司的第一要務。現在,我們要求大同的服務站,必須在顧客叫修的 24 小時之內回覆顧客的問題,及檢查叫修的狀況,就是要消費者感受到我們的熱忱及服務。這是一般量販店及賣場所無法提供的服務。

當消費者的選擇變多時,其實真正的區隔來自你的員工,以及他們和顧客相處時給對方的感受,是否在每個接觸點上都讓顧客滿意。為了加強對消費者的了解,公司每年都會進行一些消費者調查,藉此了解消費者對產品的建議。但更重要的是,要讓第一線的員工為公司建立形象與口碑。這就像是,在大同服務站的員工為顧客提供服務時,公司要求維修人員一定要穿上大同制服,因為這象徵了安全及可靠。一般坊間有太多不法之徒,所以消費者對登門的服務人員是有戒心的,如果適時穿上代表企業識別的服裝,可以增加消費者的信賴,自然也會樂意與公司服務人員溝通。透過與消費者接觸的過程,我們更貼近消費者的需求並知道製程改善的方向。

當然,創造客戶滿意經驗更重要的要素是品質,品質要好,顧客才會滿意。除了基本的品質,你跟顧客的每一個接觸點都是很重要的,所以員工的專業訓練就必須加強。你要讓你的銷售人員比顧客更了解產品,顧客才會消費。就好像大同一開始在推變頻冷氣,有一次我就問第一線的銷售人員:「這台冷氣有什特別?」他們就只能回答:「省電。」但是當我再繼續追問為什麼省電?他們就答不出來了。如果你跟消費者知道的訊息一樣,消費者又怎麼會信服。所以我下定決心要銷售人員更了解公司的新產品,這樣才能推廣公司的產品。所以現在我們是花很多心力在員工訓練,除了派駐專業講師至各服務站講授外,甚至不惜花錢讓他們有模擬實作的機會。

品質是品牌超級代言人

台灣已經躍入品牌的世紀,所以品牌忠誠度對企業來說很重要。像是可口可樂訴求「擋不住的暢快感覺」;麥當勞訴求「歡聚歡笑的每一刻」;諾基亞訴求「科技始終來至人性」等。對大同公司的消費者來說,最大的品牌印象應該就是「大同寶寶」,也就是我們口中的「大同健兒」。年紀大一點的人應該都有印象,以前很多人家裡都有大同寶寶,甚至現在有些人專門在蒐集大同寶寶。所以我們開始規畫製作大同寶寶的系列商品。不管是用賣的或用送的,希望透過大同健兒的曝光及記憶,讓消費者再次認識大同。只要有大同健兒的地方,就有大同的品牌,我相信這就是最好的宣傳。

品牌的建立是由知名度到偏好度,最終產生品牌忠誠。目前我們已經發行了大同 NO.1 的 1 號大同健兒,陸續還會有 2 號、3 號、4 號等。我相信,未來大同健兒會是大同系列產品很好的代言人。因為大同的品質好、服務優,所以只要能吸引消費者注意,我們有信心建立消費者的偏好度及忠誠度。

品質是事業的生命,談品牌建立,終究還是要靠品質來支撐。就好像早期大同研發冷氣機時,不敢很大聲的說這台冷氣機有多好,只是把產品進給經銷商。後來透過改善及研發製程,產品的品質就沒問題,這時就敢跟消費者拍胸脯保證。並且在今年推出大同冷氣的電視廣告,請到席曼寧代言主打大同冷氣「無聲會冷」的訴求。如果我們在產品還未發展成熟時,就大打這樣的廣告訴求,可能會被大家笑,真的是「無啥會冷」(台語)。

人有我優,人優我廉,人廉我換

儘管如此,大同冷氣最初銷售毫無起色,因為大家還停留在對大同冷氣的老舊印象,所以賣得不好。後來我想到並建議製作一捲帶子,把冷氣的生產過程及關鍵技術介紹給經銷商,他們看完之後就能很快感受到大同在變,進而推薦給消費者,這樣業績就做起來了。所以除了改變,更重要的是要教育消費者:「我哪裡變得不一樣了!」你或許無法直接向第一線的消費者解釋,卻可以告訴經銷商,讓他們來當我們的傳播者。別忘記!經銷商天天都在跟消費者打交道。

銷售量是最能明顯反映顧客的需求,當企業推出一項新產品時,銷售數字就是最好的指標。當你的東西賣不好時,就表示消費者不喜歡或是不接受這項產品。這時候,你的作法就是和業界比較。列出彼此產品的優劣,調整改善的空間。再者,就是了解消費者要的是什麼?以及他們的需求及想望,並提出解決問題之道。大同期望做到「人無我有,人有我優,人優我廉,人廉我換」。其實大同的產品一直是跑在很前面的,只是我們不太喜歡砸重金做廣告。公司對自己的期許是,當別人還沒有的時候,大同已經研發;當別人也開始生產時,要做得比別人好;當大家都可以做得很好時,就以價格取勝;而當市場已經成熟時,就已經規畫好下一項新的產品了。永遠不斷自我超越、不斷向前跑,才能持續保有競爭優勢,也才能 becoming a category of one。

企業文化是,老闆不在家時的做事方法

大同的經營理念是「正誠勤儉」,希望顧客透過接觸,了解大同的企業文化。大多數與大同員工接觸過的人,都認為大同員工比較老實,不會做任何 under table 的交易,而這也是事實。公司企圖透過實際接觸,讓下游廠商知道我們的習慣及態度。「節儉,乃創業的原動力」是我們老董事長一直強調經營理念,並不斷透過講授經營學及員工教育訓練等方式,要傳達這種做事方法。基本上,大同的企業文化就如 ISO 9000 所強調的;顧客至上、全員參與。而主要的六大根本動力依序為,性能優越、品質可靠、準時交貨、服務快優、盡心推銷、收支有盈。所以,如果書中提到:「企業文化就是老闆不在家時的做事方法」,那麼大同員工算是真正落實了我們的企業文化。

〔採訪整理/吳欣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