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熱門關鍵字:  管理  創意      
單期簡介
革心
從思惟到行動的方案
組織永久變革最有效的方式是什麼?「分析─思考─改變」,這是最常用的作法。「眼有所見─心有所感─力行變革」,這是較佳的作法。與其鉅細靡遺地蒐集資料,不如蒐集可清楚說明問題所在的例證。協助員工看出為什麼會發生眼前的問題,讓他們去感受因問題造成的痛苦。一旦員工產生要改正問題的情緒時,就會自動自發地進行改變,避免問題。
2002-12-12 /  7611  5
收藏本期

成功無他,非不能也,不為也!

簡介

邱佩琳
淡江大學企業管理學系畢業,曾擔任東森行銷顧問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超級電視台業務部經理,華視總經理秘書。

中國有句成語:「有志者事竟成」,其精神與《成功人士完全念力手冊》強調的成功秘訣相去不遠。有句廣告詞說:「認真的女人最美麗」,東森集團內某位男性主管則轉化為「認真的男人會成功」。放眼國內許多成功的知名企業家,他們的學歷可能只有高中(職)畢業,但憑著自身的執著與努力、累積專業經驗、不斷地閱讀產業相關書籍與期刊,使自己永遠站在產業的金字塔頂端。為了成為最迷人的產業領導人,不斷地培養豐沛的人脈資源、吸收最先進的產業訊息,再和一群理念相近的員工並肩作戰,自然創造屬於自己品牌的企業王國。

《成功人士完全念力手冊》文中提出的四大法則與十二成功要素,在在告訴讀者成功別無他法,唯「心之所向」是影響成功與否的關鍵。

除了「心」的因素外,成功人士看事情的「主動」態度,更可不使自己局限在自己的想像空間,畫地自限,那就沒有完成不了的事。「人類因夢想而偉大」,所有高科技及發明,都是人類運用創意及想像力發展出來,人類從蒸汽機發明了輪船和火車,接續發展內燃機,創造汽車和飛機,這些創舉正因發明家心中有夢,持續留心與這些發明相關的人、事、物,抱持正面、樂觀、積極的態度,有建設性地運用智慧,實現所有想像,也就是他們這股樂觀衝動的傻勁,使人類生活更便利。

文中更指出,要實現目標和夢想,不是整日幻想就可實現。最好要把想達成的目標或成果,清清楚楚、白紙黑字的寫下,幫助自己釐清想法,當機會出現時,才能快速、明確地掌握。成功人士,清楚知道自己的人生方向,拿筆寫下近程、長程的發展願景,告訴自己想成為什麼樣的人,最好也能找到一個role model,看看這個人的成功經驗在哪裡?接續照著自己寫下的目標及執行方法,不斷地累積知識、經驗和智慧,藉由新資訊修正腳步。數年下來,您會發現自己的進步,也會驚訝自己離成功愈來愈近,正如拿破崙所言:「機會?什麼是機會?我自己創造機會」。

想功成名就,光有心也是不夠的,還要「勤」。獲得成功的專業技能,需要經年累月的努力,才能精通專業領域的各項事物,正所謂萬丈高樓平地起。有了專業技能,要增加「成功機率」,就要成為人人樂意共事者,建立扎實的人際關係。因為頂尖的專業技能有助於看到新機會,邁向事業的新高點,「經驗」才能在金字塔的高點結交朋友。人人樂意與你共事者,才會有志同道合的人共同現夢想。扎實的人際關係,你才會有更多資源可茲運用,因為生命中的貴人會不斷地出現,提高好運道。

「平均法則」則提醒讀者儲蓄、多用腦、達成首要工作等概念,可助你未來機會源源不絕。儲蓄讓更謹慎地投資,邁向成功大門的機率愈高,特別是在自我訓練的投資上,更不可吝嗇。多用腦,開發潛藏智力,能更有系統地解決問題,達成目標。精準地專注每日首要工作,會使人更快地肯定你的價值,快速邁向成功之路。

最後的「仿效法則」中,繼續強調人格特質、提昇自我的重要性,文中說明妥善地規劃人生及安排時間、建立良好的性格及勇於接受挑戰等關鍵,更是邁向成功之路的不二法門。妥善地規劃人生,可讓你隨時做好準備,挑戰新事業。建立良好性格,許多好機自然會為你開啟。勇於接受挑戰,可讓你不分心,增加成就。

筆者身為四個孩子的母親,讀完後,發現人格特質的養成,其實對孩子未來成功與否的影響相當重要。因此「教育」孩子樂觀、進取、主動、合群、務實的觀念,當是吾輩戮力思考的重要課題。綜觀第六期《大師輕鬆讀》,文中圍繞「成功」兩字陳述,並將「成功」要件有系統地歸納整理,像本工具書般,讓讀者可清楚地發現,自己缺少的成功要件是什麼。最後筆者想說的是,其實成功的要件無他,「非不能也,不為也」;會成功的人比一般大眾,多了幾分的「努力」與「執著」,更重要的是「他是個會自我規畫人生的勇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