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熱門關鍵字:  管理      創意  成功
單期簡介
破10舊,變超人!
壓力當優勢、風險是報酬、極限看不見、自信過了頭,放手一搏!
參見原書網址
2005-01-13 /  6053  2
收藏本期

Overachiever 辦公室超人

辦公室超人(Overachiever),原意是指成就比預期還要好的人。辦公室超人通常擁有獨特的思考方式,因為要出類拔萃,必須具備和傳統不同的思考能力,更重要的是要能將這些思考能力反映在行動之上。例如戴爾電腦(Dell)總裁麥可.戴爾(Michael Dell),始終秉持「運用快速簡易的方法輕鬆完成任務」的心態,來經營管理戴爾電腦,所以率先採取製造商直接面對顧客的商業模式(the direct model),消除中間人制度,將不必要且缺乏效率的中間人或代理商省略,直接把電腦販售給顧客,並直接與供應商交易。此外,NBA天王巨星麥可.喬丹(Michael Jordan)在球場上的心態,也不同於大部分的職業球員。一般職業球員多半遵循「身體健康就是財源」的觀念,稍有病痛就拒絕上場,深怕一個不小心就賠上自己的職業球員生涯,完全違背了運動家的精神。然而,喬丹卻相當重視每一場比賽,就算身體不適依舊領軍上場,並帶隊擊敗對手,在球迷心中留下一幕幕難以抹滅的歷史畫面,喬丹也因此拿下10次聯盟得分王寶座,並成為手戴六枚冠軍戒指的NBA傳奇巨星。以上兩個例子,都是因為有不同於常人的思考模式,在事業及人生的舞台上,有了超水準的演出。

Training Mindset&Trusting Mindset 自我鍛鍊&自信心

在職場上,「自我鍛鍊」(Training Mindset)是工作倫理的副產品。如果我們擁有自我鍛鍊的心態,將會對自己面對的事情抱持吹毛求疵與深思熟慮的態度,並把心力著重在工作的技術面與策略面。然而,過度強調自我鍛鍊的心態,則會落入庸碌瞎忙的作業形式,因為這時衡量成功的標準會變成是不是能夠早到晚退、超時工作。相反的,「自信心」(Trusting Mindset)的心態則呈現不同的面向,擁有自信心可以讓人免去遭他人評價之苦,對工作的態度也不會一板一眼。而且由於擁有自信心,獨立性強,所以也不會太在意作業的結果,反而只會將心力專注在手頭上的工作。運用自信心的心態,可以讓自己脫離作業目標設定的窠臼,達成更高的成就。

總之,要成為一個成就卓越的人,必須同時具備自我鍛鍊的能力與自信心。透過自我鍛鍊,可以增強個人的作業技術,讓個人能力的基礎更穩固;在任何重要會議、表演舞台上時,則適時發揮自信心,雙管齊下,如此便能成就無限的個人能力,成為出類拔萃的卓越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