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熱門關鍵字:  管理      創意  成功
單期簡介
創新組合的魔術方塊
轉換、組合,創新有百變的效率!
2005-08-11 /  7781  0
收藏本期

創新(Innovation)

「創新」一詞最早是由經濟學家熊彼得(Joseph Alois Schumpeter)於1912年出版的《經濟發展理論》(The Theory of Economic Development)一書中提出。熊彼得的創新包含下列5種具體情況:1.提出新產品,或是改良原有產品;2.新的生產方法;3.新的市場;4.發現新的原料或半成品;5.新的產業組織。管理大師彼得.杜拉克(Peter Drucker)認為,創新是「賦予資源創造財富的新能力,使資源變成真正的資源」。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在1998年的「科技發展概要」中,則是把創新定義為:「首次被商業應用的發明」。由此可知,創新必須能夠創造商業價值才有實質意義。

輕資產(Asset-Lite)

資本密集的產業經常採用提高生產設備的投資、改善製程等方法,希望透過降低生產成本來達到提高獲利的目的。隨著市場競爭加劇,產品的毛利率不斷下降,許多企業紛紛調低在生產設備上的投資,甚至關閉部分工廠,將獲利率較低的製造業務委外代工。這種減少固定資產,降低資本支出的企業瘦身計畫,就是「輕資產」策略。

半導體製造商中的整合元件製造廠(IDM),近年來也都有減緩產能擴充腳步,走上輕資產的傾向。包括飛利浦(Philips)、德州儀器(TI)、飛思卡爾(Freescale)等,都增加委外代工的比例,並且逐步調整企業策略,專注在晶片設計以及市場行銷等方面,將資本密集的製程與封測業務,外包給專業的晶圓廠代工。IDM業者在調整經營策略之後,可以有效地降低晶片的成本,提高IDM業者面對晶圓設計業者(Fabless)的競爭力。

臭鼬工廠(Skunk Works)

「臭鼬工廠」是美國航太公司洛克希德馬丁(Lockheed Martin)研發中心Advanced Development Project Unit的暱稱。成立於1943年的臭鼬工廠,是工程師凱利.強森(Clarence L. “Kelly” Johnson)在洛克希德馬丁內部成立的實驗性部門。強森把飛機設計師和組裝技工集合成獨立的小組,共同激發創意,並且縮短從設計到製造所需要的時間。臭鼬工廠在成立的同年就締造了傳奇,只花143天就開發出XP-80噴射機,從此成為洛克希德馬丁的研發心臟。而臭鼬工廠這個術語也被廣泛用來稱呼各種企業內部進行的創新專案。例如福特汽車在1993年研發「新野馬」(new Mustang)系列的小組,以及美國線上(AOL)在開發「即時通」的初期,都是以「Skunk Works」來為專案命名。

對於想要培養創新的企業來說,設立臭鼬工廠是促進創新的選擇之一。藉由內部創業的形式,重新整合現有的組織功能,甚至突破既有的組織框架,讓「破壞性」的新想法為企業開發出新的產品以及市場,發揮創新的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