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熱門關鍵字:  管理  創意      
單期簡介
一天學會計畫書
挹注你20年功力,寫企畫、做簡報,無往不利!
參見原書網址
2006-03-30 /  6606  3
收藏本期

事業構想(Business Idea)

所謂事業構想,彼得.杜拉克曾經這樣解釋:「『具有創造潛在財富與產能,能落實在一個永續經營的生產性事業機構,並透過商業活動與行為創造實際績效』的構想。」工研院在輔導國內新創企業的過程中發現,許多創業者空有創新(不論是技術或內容),卻往往疏於確認新創事業最重要的具體事業構想,例如:1. 獲利從何而來、2. 產品是否符合市場趨勢與顧客需求、3. 訴求的市場區隔、4. 行銷通路、5. 競爭產品替代性、6. 主要供應商與價值鏈、7. 定價策略等。事業構想除了是企業長期發展的核心準則,也是凝聚組織內部共識的利器。根據美國麥肯錫企管顧問公司的經驗,企業要推行重組計畫,最重要的就是要把重組計畫,建立在簡單而容易感動人心的事業構想上,利用事業構想建立共同目標,排除員工的抵抗心理,再著手設計重組計畫的細節,計畫才會切實可行。

種子資金融通(Seed Financing)

種子資金融通顧名思義就是,創投業者針對在萌芽期(seed stage)的企業提供的融資措施,是創投在 1980 年代以前的主要投資方式。萌芽期的企業擁有的可能還只是創業者的構想、專利、新發明,或是新技術,所以種子資金的目的是,讓創業者有機會把自己的構想商品化。種子資金的用途大多是支持產品研發、編寫事業計畫、籌組管理團隊,進行市調等,鮮少用來支持生產或行銷活動。根據美國國家創投協會(National Venture Capital Association, NVCA)統計,種子資金融通屬於小額投資,大約在 5 萬美元(甚至以下)到 25 萬美元之間,投資人常是個人的天使投資人。從創業者的角度來看,尋求種子資金的代價是,必須釋出相當比例的企業所有權。創業者為了在企業成功後保有主導權,應該在爭取種子資金前,盡可能以自己的積蓄、親友,或是政府的輔導機構作為資金來源。相對地,種子資金除了提供資金之外,還可以提供新創企業最需要的實務經驗,幫助缺乏管理經驗的創業者,把創意變成企業。

電梯行銷(Elevator Pitch)

流行於矽谷的「elevator pitch」一詞,是由美國企管顧問羅伯特.巴格利亞利尼(Robert Pagliarini)提出的。巴格利亞利尼輔導許多小型新創企業募資,他建議創業者,為了在極短時間內吸引投資人,必須簡短、具體地說明 6 項主題:你的競爭優勢、現有資金來源、營運模型、產品或服務的內容、訴求對象,以及競爭對手。電梯行銷最重要的目的是,給投資人「這個好!」的驚豔,吸引投資人進一步了解詳細內容。一般說來,電梯行銷的內容,最適當的長度大約在 30 秒到 1 分鐘左右。除了對外吸引投資,電梯行銷還可以作為創業者對內部成員的說明,讓成員簡單、清楚地認識營運方向與願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