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熱門關鍵字:  管理    創意    成功
單期簡介
鍊出商業金頭腦
行銷物理+創意化學,你就是商業點子王!
2006-06-15 /  5564  0
收藏本期

醒目的差異(Dramatic Difference)

無論是邁可.波特的競爭策略,還是近來熱門的藍海策略,建立差異都是不變的要項。產品或服務有了與眾不同的特色,才能讓消費者產生「位移」的物理變化,使消費者轉而購買自己的產品或服務。企業首先必須了解哪裡是產品的「可乘之機」,也就是未被滿足的需求,然後再設法創新生產流程或是產品設計等面向,實際建立差異。中式餐廳的廚房運作流程繁複,消費者對服務的觀感也不甚滿意。連鎖餐飲企業韓上樓看出這個機會,把差異化的立足點訂在顧客感受上,從廚房管理與外場服務兩方面著手。

韓上樓為了減少顧客抱怨,在制訂作業時,將各種服務動作量化,例如菸灰缸的菸頭不得超過3個,骨盤中的殘渣,超過骨盤的1/4就必須主動更換等,有效管制桌邊服務。另外在點膳、餐後復原、上菜速度,以及服務燈的反應等,都用時間規定。比方說:服務點膳時間平常為10分鐘,尖峰時段縮為6分鐘。韓上樓運用量化標準設計整體作業、分析流程,並且作為訓練以及服務績效考核的具體指標。在廚房部門,各類用料標準量、耗損分析、銷售分析,以及成本控制等方面,也都訂定量化標準,方便行政主廚與廚房工作人員溝通,有效控制物料以及成本。藉著推行管理作業手冊以及量化指標,韓上樓每家分店都能維持同樣的服務水準,以中式餐廳少有的精準服務,建立了獨特的差異。

面對自己的恐懼(Confront Your Fears)

恐懼是人類很好的導師,可以讓人赤裸裸地面對自己最好和最壞的一面。妥善管理恐懼,可以讓恐懼產生「質變」,成為新的動力。美國西點軍校6大技巧,教育領導幹部如何管理恐懼:1.在內心裡反覆勾勒希望表現的結果;2.調節自己對壓力的反應;3.建立目標:建立具體可行的目標,可以幫助一個人更容易一點一點地進步,不至於失去努力的目標和方向;4.專心致志避免分心;5.相信自己,保持樂觀;6.學會放鬆,要避免自己有意識地壓制恐懼,讓平日反覆訓練的成果自然表現出來,這也是最困難的一項技巧。民國74年,桂冠公司接到消保會的電話,表示有消費者買到的雲吞不是包肉,而是包玻璃!桂冠公司的作法是,動員公司內所有人員,在一天之後就把市面上所有雲吞都回收。隔天再邀請消保會與媒體來工廠參觀生產流程,並且在大眾面前把所有雲吞消毀,以示負責。桂冠公司拋開回收、銷毀可能的損失,坦承面對的作法,在消費者心中建立了品牌形象,也讓桂冠得到了一次成長的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