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熱門關鍵字:  管理      創意  成功
單期簡介
創業投資拚成長
把公司當創投,對內發明、對外投資,引爆成長能量!
2006-08-17 /  5382  0
收藏本期

創新事業(Ventures)

組織為了透過創新培養成長力量,會投入資金或資源成立策略性的單位,這個單位就是創新事業。創新事業可能是企業、部門或是專案團隊,例如衍生公司、臭鼬工廠等,也有許多企業會成立專屬的創投公司,例如宏碁集團的宏大創投。日本在國立大學法人化之後,許多大學也透過成立創新事業,使用學校開發的智慧財產。大學的創新事業可以用股票或是股票選擇權,支付智慧財產使用權利金給大學校方。學者除了具備公家教職身分之外,也從事校內創新事業營利的私人工作。另外矽谷從90年代開始出現「公益創投」(Venture Philanthropy)模式,由非營利部門投資成立創新事業,創造「非營利資本市場」來募集資金,並且提升社福組織管理效能,厚實經營基礎。

企業成立創新事業,可以達成下列策略目標:1.進入新市場,設立新品牌或者新公司開拓差異化市場,多採策略結盟與購併方式。2.開發新產品,測試市場對新產品的反應,避免開發風險,常利用創投方式接觸新創企業開發的新產品。3.學習新技術,透過創投方式向新創企業學習,了解新技術的原理與開發流程。4.阻絕競爭對手,讓創新事業壯大,吃下整個市場,避免潛在競爭對手進入市場。5.炒熱市場,與競爭對手共同開拓市場,建立既合作又競爭的關係,製造市場話題並且吸引消費者注意。6.資源互補,由創新事業負責發展企業需要的上下游產業,壓低成本並且維持供貨穩定。7.探索新事業,多方投資不同創新事業,保有對產業環境的敏銳度,同時降低開發風險。8.提升創新能力,以內部創業的方式,鼓勵員工開發新技術並且獎勵新構想。9.保留創業精神,透過創新事業注入創業精神,打破過往成功模式、避免組織僵化,讓企業保持年輕活力。

企業成長(Corporate Growth)

我們常聽到,「企業不成長、不擴張,就沒有競爭力」,也常聽到「投資股票,要選成長股」。到底什麼是「追求成長」?是擴大規模、追求營收,還是追求市占率?全球華人競爭力基金會董事長石滋宜認為,要思考成長背後的意義,可以從兩個層面來思索:1.外在的滿足:就是不斷追求實質利潤,取得財報上的成就感。獲利是企業的必要,但是必須避免用不正當的手段,堅守誠信倫理。2.內在的滿足:讓經營者、員工與股東都能感受到,這家公司是有意義的事業,而且員工也受到尊重,可以發揮所長,享受成就感。企業在追求成長時,要在這兩項層面都取得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