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熱門關鍵字:    創意    管理  
單期簡介
1小時做好人生功課
每週1小時,專注思考,事業生活大不同!
2006-08-31 /  5346  1
收藏本期

1小時(1 Hour)

根據研究,每工作1小時左右,就該給自己一小段時間稍事休息,因為人類注意力全神貫注的時間,大約在半小時左右,過了半小時之後就會開始逐漸分散,這時忙裡偷閒,稍稍做點運動,不但可以放鬆心情,更能夠提升注意力與工作效率。許多上班族與老闆們,會為了拚業績「沒日沒夜」工作,但這是錯誤的作法。再怎麼忙碌,每天也應該留1小時給自己,做自己最喜歡做的事。好好享受這1個小時的時間,才能集中精神工作,發揮最大能量。在排定當日工作行程的時候,不妨先安排1小時做自己最喜歡的事,給自己精力充沛、能量十足的一天。

在趨勢大師大前研一提倡的Off哲學中,閱讀一本商業書籍,應該花費的標準時間也是1小時。如果閱讀時間太長,不僅無法掌握全書內容,讀完之後也會感到零散。大前研一建議,閱讀商業書籍,一開始就不要抱持從頭到尾一次讀完的想法,可以先讀目錄、前言以及結語,掌握全書主題與整體觀念,接下來再注意各章節的大小標題,快速翻閱內文。當閱讀到重要頁次時,停下來細讀對自己有幫助的部分,之後再繼續快速翻閱。1小時的閱讀時間,才是最有效率的閱讀方法。

個人效能(Personal Effectiveness)

「個人效能」一詞大家耳熟能詳,卻沒有太多人清楚探討這個詞的意義。美國人資專家萊爾.史班瑟(Lyle Spencer)與辛格.史班瑟(Signe Spencer),在《才能評鑑法》(Competency at Work)一書中指出,個人效能反映出個人在與他人相處以及在處理工作時的成熟度,個人效能高低,決定了個人面臨環境壓力與困難的表現。個人效能包括以下4個構面:自我控制(self-control),幫助個人在面臨壓力或不利的情境下,維持應有表現;自信(self-confidence),幫助個人適切面對讓人氣餒的困難、懷疑與冷漠;彈性(flexibility),幫助個人適應無法預料的情況; 組織承諾(organizational commitment),讓個人的行動與目標能夠跟組織的行動與目標一致。具體來說,個人效能大約包括下列幾項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