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熱門關鍵字:        創意  管理
單期簡介
綠色黃金
「營造健康的地球」不再只是綠色概念,現在更形成各產業的金色概念。生態環境是人類面臨最嚴峻的挑戰,衍生出無以數計的創新需求。把握住這波綠色潮流,你就做到地球、全人類與企業「三贏」的驚人成就!
2007-03-01 /  6393  1
收藏本期

「環保與經濟綁一起」,已是不可抵擋的全球趨勢,基於穩固基業與社會責任,企業都責無旁貸。企業是環保惡化的主要源頭,自然也是解決危機的有力機制。環保策略不一定都是花錢的決策,這與我們既定的印象剛好相反;設法透過使用最少資源、創造最高效能,便能獲得環保效益,如同羅納紡織捨去強化紗線強度的化學塗料,改利用空氣濕度達到同樣效果,不但免去使用化學物質,更能降低成本。這與企業和消費者之間不斷拉鋸該由誰吸收環保成本,明顯是「環保與經濟綁一起」的另一條出路與思考。如果你還停留在環保是「多一事」的想法,就錯失開創先機的大好契機。

重要概念

綠色潮流(Green Wave)

世界各國從1970年起,為了避免人類為自然環境帶來浩劫,簽訂了多項環保公約,例如〈蒙特婁議定書〉、〈里約宣言〉、〈京都議定書〉以及〈斯德哥爾摩公約〉等。此外,在聯合國召開「環境與發展高峰會議」、世界貿易組織設置「環境與貿易委員會」,以及國際環境管理標準ISO 14000系列等措施的推波助瀾之下,一股世界性的「綠色潮流」儼然成形。美國線上(AOL)共同創辦人凱斯(Steve Case)曾說:「綠色運動已經脫離早期環保人士那種傳教的時代,進入能夠為消費者創造更多樂趣、時尚及美麗生活的時代。」永豐餘生技總經理何奕佳認為,綠色潮流會像網路帶來的影響一般,將造成不同程度的產業革命。許多大企業看見了超過2,000億美元的獲利契機,紛紛宣告成為綠色企業,例如全球第一大零售業者沃爾瑪,最近就宣布改造為綠色企業,開始提供有機食物及服飾,台灣的7-Eleven最近也宣布成為樂活商店。

環保效益(Eco-Efficiency)

「Eco-Efficiency」一詞,是由瑞士學者沙特格(Stefan Schaltegger)與德國學者史敦姆(Andreas Sturm)在1989年提出,強調透過保護環境與節省資源帶來的經濟效益。1992年,世界企業永續發展委員會(WBCSD)創始人史密特海尼(Stephan Schmidheiny)在里約地球高峰會上提出〈改變經營之道〉報告書(Changing Course),說明環保效益的理念,將這個名詞發揚光大。環保效益的基礎是「以少生多」(Producing More from Less)及「資源生產力」(Resource Productivity)兩項理念,主張企業應該採用「環保化設計」(Design for Environment, DfE)的概念,並且要注重商品生命週期中對環境的負面衝擊,才可以提升企業在市場與供應鏈的競爭力。里約地球高峰會之後,世界企業永續發展委員會提出認定環保效益的7點要素:1.降低原料密集度(Material Intensity),2.降低能源密集度(Energy Intensity)3.減少有毒物質擴散,4.提高原料的可回收性,5.使再生能源的使用達到最大限度,6.延長產品的耐久性,7.提高服務強度(Service Intensity)。

美商明尼蘇達礦業製造公司(Minnesota Mining&Manufacturing Co.,3M)在1975年起採行「污染防治獎勵計畫」(Pollution Prevention Pays Program,簡稱3P計畫),獎勵員工在生產過程中,找出方法減少污染和廢棄物的產出,減低公司處置最終污染物的費用。根據3M公司在3P計畫30週年的報告,3M的員工共提出6,000餘項3P專案,讓3M公司的污染排出減少逾22億磅,省下的處理費超過10億美元。

零廢棄物(Zero Waste)

目前有愈來愈多企業,把「零廢棄物」作為公司的目標,將生產的副產品再利用,不僅可以減少公司清運廢棄物的負擔,而且通常還可以產生新的利潤,其中日本企業的表現尤其突出。根據《日本經濟新聞》(Nikkei Shimbun)在1999年12月的調查,就已經有27家企業宣告是採用「零廢棄物」生產。「零廢棄物」生產策略之所以會快速在日本各地擴展,主要是因為垃圾場的處置費愈來愈昂貴,掩埋的處理費用在1991年至1997年間,就上漲就超過2倍,預料到2008年初,日本現有的堆填區就會爆滿。許多日本企業都已經達到「零廢棄物」生產的目標,例如朝日啤酒(Asahi)把生產過程排出的啤酒殘渣,送至牧場餵養牛隻,把包裝用的塑膠品再回收利用、製作地毯,並且回收硬板箱轉為再生紙。索尼(Sony)的多款暢銷音樂播放機和電子遊戲機,都已經逐漸捨棄石化塑料,改用可再生的生物塑料製造,而產品外殼也多以未加工或循環再造的金屬壓鑄。日本電話電報公司移動通信網(NTTDoCoMo)以及恩益禧(NEC)合作研發出一款3G環保行動電話,產品外殼有75%的成分是以環保生物塑料製造。此外,日立(Hitachi)和東芝(Toshiba)等電器及電子產品廠商,以及豐田(Toyota)、日產(Nissan)和本田(Honda)等車廠,也都在採購合約中,要求供應商使用具備節能功能、可循環使用的原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