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熱門關鍵字:    創意  管理    
單期簡介
逆中求勝10條通
為何有些人不怕遇到阻礙與困境,還能邁向成功?將10條求勝信念化為行動,幫你突破逆境,通往光明勝利之路。
2007-10-18 /  6860  0
收藏本期

在我們身邊總有一些人,想法與眾不同,他們知道現實世界就像是一個幻覺,所以會建構自己的理想國;他們也許沒有多高的學歷,而有最強的行動力與執行力,來建立自己的名聲與實力;他們不怕麻煩、不畏失敗、不重複做別人做過的事、不會妄想主導一切、更不願意找一個榜樣來模仿。即使想法截然不同,這些特異分子並不固執己見、自以為是,他們重視人脈,懂得善用團隊力量共同實現自己的理想;他們可能自己創業當老闆,知道如何募資賺錢,但是更明白要當自己人生的執行長。追求成功之際,他們樂意回饋社會,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抱持特異不同的想法,你也可以成為這樣的特異分子,為自己的職涯事業與個人生活創造更多成功與財富。

重要概念

特異的哲學(The Way of the Renegade)

莎士比亞說:「有人天生偉大,有人因奮鬥而偉大,有些人的偉大是別人捧出來的。」企業家沒有天生偉大,也不需要別人力捧,而是在逆境中冒險求勝。要逆中求勝,就要懂得因應變化,跟別人不一樣。索尼(Sony)成功的經營哲學,就是專門做別人不做的事。從早期的電晶體收音機到後來數位時代的DVD、Play Station、薄型電視,都能展現出索尼與眾不同的特異精神。雖然一度因過度強調技術而挫敗,索尼發揮徹底反省的挫折復原力,打破公司歷史,引進外國人擔任執行長,並且與對手韓國三星展開合作,開發全新的薄型電視面板。此外,索尼放棄了外表華麗的機器人事業,重新專注在影音事業,讓事業又逆勢回升。美國職棒奧克蘭運動家隊,是大聯盟中預算最少、菜鳥最多的隊伍之一,卻能在不被看好的情況下不斷贏球。不同於其他球團花費鉅資,運動家隊逆勢操作,展開科學化的調查,找來傳統棒球偏見下的犧牲者,讓不被看好的球員有機會展現實力,也讓小市場的球隊能獲得最高的投資報酬率。

實踐能力(Gets Stuff Done)

實踐能力展現在個人對於處理某項活動的各個環節,包括確定對象、制定方法、設計程序或路線,以及質疑後續問題、分析總結。實踐能力要懂得階段性、循序漸進推展的道理,也因為在執行過程中必須與他人溝通協調,因此需要溝通和宣傳的技巧,並且知道如何組織團隊,分工合作。高智商與優秀的學習成績只是成功的一部分,社會技能也同樣重要。多倫多教育局的一項調查研究顯示,在加國的華裔學生儘管學業成績優於其他族裔,但在實踐能力方面卻落後其他族裔學生。華裔學生較少參加聚會,不願意嘗試其他領域的事物,缺乏自信心及樂觀態度,也導致課堂發言積極性、表達能力、解決問題的能力及領導能力較低。相對地,比爾.蓋茲雖然自哈佛輟學,卻成功開創個人事業,不只是因為已建立明確的目標,也具備足夠的能力。蓋茲的實踐能力,從國中、高中就開始訓練,在14歲就和微軟的事業搭擋保羅.艾倫(Paul Allen)用微處理器完成了一套交通管制系統。蓋茲除了沈迷於電腦外,也已懂得做生意的法則,就讀湖濱中學時就創立軟體公司,幫科技公司寫薪資程式、幫學校寫課表程式,買下學校不要的磁帶轉手賺取差價。到了大學則專注在各種電腦程式,包含賽馬程式和賭博程式。在蓋茲決定輟學的那一刻,早已習慣運用實踐能力達成他所想要的目標。

處理失敗(Handling Failure)

鼓勵研發的企業,會將創新失敗看做學習過程,是像成功一樣的好事。容忍失敗的體貼態度可以促進冒險精神,如此員工才不會害怕提出缺乏數據 支持的想法。

實際上,具有創新精神的企業常常慶祝失敗。人造纖維產品製造廠商葛爾公司(W. L. Gore & Associates)會以開香檳來結束不成功的項目,舉辦失敗慶祝會,在聚會上提供茶點和飲料,由各位經理講述自己從失敗的項目中獲得的經驗。該公司創辦人葛爾不斷鼓勵公司所有合夥人去創造和接受風險,但先決條件是,知道船的吃水線在什麼地方,只要在吃水線以上犯錯,船就不會沈沒。

美國藍天航空公司(Jet Blue Airline)採用更幽默的方式來慶祝失敗。藍天航空是美國蕭條的航空業中,少數快速成長而且賺錢的企業,標榜時尚、低價,並提供在飛機上看Live TV的優質服務。藍天航空曾在航班上提供過一種小吃,但是這個新點子很快就被宣告放棄,事後不但沒有人因此被解雇或懲處,還變成了一項娛樂員工的活動:當初提議者的照片被貼在公司內部網路,同時還舉行了一次競賽,針對專案為何失敗提出原因,並選出優勝者。公司改變看待失敗項目的角度,不指出錯誤的地方,反而轉換成如何讓想法對客戶更有益處,讓每個新點子都有成功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