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熱門關鍵字:  創意    管理    
單期簡介
操盤老手真心話
想要讓自己的投資穩當獲利,那就別管任何專家名師對市場景氣的預測!
2007-12-20 /  6503  2
收藏本期

投資理財的世界裡,充滿了各式各樣一夕致富的神話與似是而非的錯誤觀念,全部被捲入天花亂墜的無數宣傳之中,真想致富就務必要忽視這一切。做一名以靜制動、超越大盤起伏的投資人,就是將資本投注於反映了整體股票行情的指數型基金或共同基金,這是想要成功投資的唯一策略。別再聽信專家名師對市場景氣的好壞預測和投資明牌,更別自以為可以掌握資訊、趨勢變化、算準進場退場時機;按照華爾街操盤老手分享的27條聰明投資原則,設定好適合自己的投資組合,長期堅持下來,你就能獲得最大的報酬!

被動式基金(Passively Managed Fund)

指數股票型基金最大的特色是被動式管理,就是投資組合與指數內容完全相同,基金績效則追求與指數表現一致,而不是由基金經理人主動進行選股。傳統基金的操作方式是以主動式管理為主,是由專業基金經理人進行選股,並因應外在環境變化進出買賣。雖然可能讓績效超越大盤,但也存在績效落後大盤的風險,何況每位經理人的能力不同,績效好壞的差異相當大。許多歐美的機構法人及退休基金也採用指數股票型基金的被動式管理策略,進行資產規劃與全球資產配置。由於被動式管理的投資組合只要隨著指數成分股調整即可,基金經理人完全不需要主動調整組合,自然也不需要支付龐大的投資研究費用,加上指數股票型基金通常傾向於長期持有股票,交易成本也相對低廉,因此,投資人的管理與交易費用,都遠比一般股票型基金低廉。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夏普(William Sharpe)曾以非常簡單的方法,解釋被動投資優於主動投資的理由。市場的總報酬率等於主動和被動投資人兩者報酬的平均。市場報酬=(主動投資人報酬+被動投資人報酬)之平均。因為被動投資人按照市值比例持有個股,所以被動投資的報酬會等於市場報酬,而主動投資整體的報酬也會等於市場報酬。然而被動投資人以較低的成本進行投資,主動投資人不論是用主動型基金或自行選股,投資成本一定高於被動投資人,所以被動投資整體平均的成績會優於主動投資人整體的平均。

效率市場(Efficient Market)

效率市場是財務學的專有名詞,描述市場上的資產,例如股票,價格會迅速而且充分地反映所有相關資訊的狀態。效率市場理論的主張是,在效率市場中的任何投資人都無法持續擊敗市場而賺得超額報酬。這項理論主要有3項假設:投資人都是理性的、情報會即時公開,且獲得情報無需負擔額外的資訊成本、沒有任何投資人的力量足以單獨影響股價的變動。效率市場理論認為股價是難以預測,甚至不可預測,因為消息是隨機的,所以股價也是隨機而不可預測。推論的前提是投資人能理性正確地判斷消息的好壞,藉由交易將其反映於股價上。但是心理學研究發現,人是有限理性,因此在作判斷時常常會產生一再重複的錯誤,而這些心理因素又與許多財務實證上的股價可預測性有所關聯。

相對地,一個市場的發展初期,競爭廠商少,獲利自然較為豐厚,也就是所謂的無效率市場。無效率市場的供需尚未達到平衡,等到其他廠商看到有利可圖的商機紛紛跟進後,獲利將逐步下滑,供需也會趨於平衡,最後達到效率市場。短暫的無效率現象確實偶爾會出現,但一般投資大眾難以輕易掌握這些機會。效率市場則是相對的觀念,對少數擁有快速獲得資訊及優越分析能力的投資人,市場無效率現象較可能提供其獲利機會。對其他絕大部分的投資人而言,市場仍然顯得相當有效率,因此長期買進持有策略對這些投資人是較佳的策略。

聰明錢(Smart Money)

聰明錢是指經驗豐富的投資人或善於賭博的人經管投資的錢,也可以直接指這些人。聰明錢與愚笨錢(dumb money)之區別是基金管理中一個重要的概念。基本上聰明錢是指投資人要懂得把錢靈活運用,如此才能讓錢變得聰明,而非不會流通的死錢,像是放定存的就是愚笨錢。愚笨錢提供的只是金錢本身,而聰明錢則提供形形色色的附加價值,如基金管理公司循環使用且不斷完善的管理經驗、網絡、人才庫,以及融資、銷售及上市渠道等等。

在投資大師班傑明.葛拉漢(Benjamin Graham)的概念中,聰明錢看的是長期的獲利,而不是短期買進賣出的價差利益,因此也就比較不去考慮真實世界中價格波動所造成風險的問題。葛拉漢認為華爾街分析師依據市場價格及未來盈餘作為未來展望的作法並不理想,成功的分析師應該選擇專注於少數特殊的產業,當公司的價格遠低於其價值,則長期投資的績效必能超過平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