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熱門關鍵字:    管理    創意  成功
單期簡介
再見吧!藍色星期一
每次放完假,星期一就不想上班?找出你最想做的事,快樂工作才有大成就!
作者:丹.米勒
2008-05-08 /  6521  1
收藏本期

天職(True Calling at Work)

根據哈佛大學心理學博士霍華德.嘉納(Howard Gardner)在「多重智能」(the concept of multiple intelligences)的研究發現:人類擁有至少10種以上的不同的智能,任何一種智能,如果發揮極致,都可能使你成為天才。

大前研一在《想做的事就去做!》這本書中寫著:「想做的事就去做,那件事往往是自己最擅長的事情。」想要成為獨特又有價值的工作者,最好的方法就是「做自己」。每個人都有獨特的天賦特長,這些特長包含某些特殊的智能組合,往往與個人的興趣、理想、熱忱有關。每個人應該設法找出自己的天賦特長,集中時間、精力與資源來不斷強化,將特長轉化為某種專業領域的核心能力,進而成為個人核心競爭力,便能造就長期的競爭優勢。

從事熱中的事業(Doing What You Love)

美國成功學大師拿破崙.希爾(Napoleon Hill)說:「成功的關鍵是找到你真正喜歡做的事,然後設法以做這件事來賺錢過好生活。」美國蓋洛普調查發現,只有2成的員工覺得自己適才適所,可以在職場上做他們想做的事情。蓋洛普也針對30年來各行各業的卓越人士進行研究,結果發現成功人士的卓越表現,是源於能夠在職場上發揮天賦的能力,而不是後天訓練出來的技術專長。

蘋果電腦公司執行長史蒂夫.賈伯斯,從年輕開始便從事自己喜愛的工作,創辦蘋果電腦後,在10年間從一間車庫公司擴展成一家市值20萬美元的公司。即使一度離開蘋果時,賈伯斯並沒有因此放棄自己熱愛的工作,創辦了NeXT與皮克斯(Pixar)兩間公司,完成了世界上第一部完全以3D電腦動畫製作的長篇動畫片《玩具總動員》,現在是世界上最成功的動畫製作公司。而且在賈伯斯重回蘋果後,NeXT的發展技術也成為蘋果電腦後來提升競爭力的核心。

炒自己魷魚(Fire Yourself)

1980年代,英特爾(Intel)最有名的故事,是「Fire yourself」,當年英特爾主力產品是從事記憶體研發及生產。因為當時日本的記憶體產業擁有優異的製造能力,再加上不景氣的因素,讓英特爾在營運上面臨問題。3位創辦人在辦公室裡坐困愁城,他們就自問:如果新任CEO來的話,會做什麼事?有人說:「把我們開除,而且停止記憶體生產線!」英特爾創辦人兼總裁葛洛夫(Andy Grove)便回應:「那我們就自己開除自己吧!」於是葛洛夫和其他兩位創辦人一起走出會議室,再走進來並停止記憶體生產線,專攻微處理器(CPU),讓英特爾能持續成功經營至今。

將「Fire yourself」轉換成個人策略規畫,就是要能在21世紀競爭激烈的職場中,創造獨特價值,優游於廣闊的藍海之中。原本在中原大學擔任副教授的魏正元,在2001年接任大潤發總經理一職,該年度結束時,魏正元繳出了大潤發全年營收新台幣320億元的成績單,較前一年成長50%。在大潤發由本土企業轉型為外商公司之後,魏正元也苦學法文,如今他不但能和總公司高層流利溝通,也透過和世界接軌的機會,迅速累積國際視野。廣播與電視節目名主持人于美人,在多年前只是個奔波在各補習班教課的國文老師。轉戰主持工作後,于美人總是以輕快、知性的語調,談論各種生活資訊。除了主持節目之外,還接拍廣告,利用節目心得出版探討瘦身及生機飲食的書,還登上暢銷書排行榜。所以,不要害怕「Fire your-self」,只要想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再勇於面對、努力爭取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