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熱門關鍵字:    管理  成功  創意  
單期簡介
做對12件事,頭腦更靈光
人類大腦是自然界最偉大的創造物,12條動腦金律,為你的腦力開發無窮潛力!
2008-05-29 /  6373  3
收藏本期

短期/長期記憶(Short/Long-Term Memory)

短期記憶是一個容量有限的訊息暫存系統。長期記憶則是一個容量無限的訊息存放系統。短期記憶要變成長期記憶,訊息必須在腦中經過一些變化,才能保護記憶免受其他刺激或傷病的干擾。這個讓記憶留下永久記錄的過程,稱為記憶固化。要讓短期記憶移至長期記憶區,可以運用兩種方式:1.善用編碼:有意義的內容有助於形成長期記憶。要讓短期記憶的內容產生意義,必須和腦中原有的知識產生連結,知識內容就比較容易被置於長期記憶中。若無法在舊有知識中找到與新資訊類同的訊息,可以利用「聯想法」,將新資訊建構出意義以幫助記憶。2.善用複習:德國心理學家艾賓豪斯(Herman Ebbinghaus)的研究發現,多數人讀過的內容在20分鐘後只記得60%,到了隔天只記得30%。但之後遺忘的速度會漸趨緩慢,到了1個月後還能記得20%。由此可知,第一天是記憶的關鍵時刻。如果在閱讀後的9小時之內對閱讀的內容做一次複習,則可以有效提昇長期記憶量。

人類的左右腦對於記憶的處理方式也有不同。右腦可將收到的訊息以圖像處理,瞬間就能完成,因此能夠把大量的資訊一併處理。心算與速讀就是右腦處理資訊的表現方式。只要活用右腦,光憑獲得的部分訊息,就能夠浮現圖像、聞到味道等。如果讓右腦進行大量記憶,右腦會對這些訊息自動加工處理,衍生出創造性的訊息。比起左腦,右腦更能輕鬆且有效率地將短期記憶轉換成長期記憶。美國連續4屆記憶冠軍史考特(Scott Hagwood),在36歲生日當天發現自己罹癌,為了對抗藥物對記憶的破壞,開始運用各種方法搶救記憶力。在他所著的《記憶力》書中提到一項方法,就是運用2,500年前即已存在的「羅馬室」方位記憶。羅馬人用熟悉的地點作根據,將要背的東西透過心像,跟熟悉的地點連結在一起。只要在內心投射一個擺著桌椅的房間,便能自由組合資訊、儲存大量數據。

人類與其他物種最大的差異,就在於人類能夠用抽象的符號來代表事物,而且,在賦于某些符號的定義之後,能夠用該符號來思考及推理。人類在進化的過程中,先是用實體的物品來代表訊息(例如部落的圖騰),接著是用象徵性的物品(如結繩記事),然後是象徵性的符號(如在各種古蹟出現的符號),然後出現象形文字,慢慢演變成今天的文字。至於運用符號來思考推理,也是先藉由實物的形象學習基本運算,漸漸改用阿拉伯數字,繼續運用某些符號思考幾何、三角函數、代數、微積分等自然界現象。具備基礎後,利用數學的推理及思考,再慢慢進入物理、化學、工程等自然科學領域,以及統計、會計等社會科學領域。

如今符號推理已發展成多種形式並應用在各項領域。在1970年代初期,研究機構已嘗試將符號推理模式用於臨床診斷上。一項源於人工智慧、具有類似人類思考推理能力的程式,能夠以象徵化的推理來代替嚴密的數字運算,因此運作比其他電腦程式更接近人類的思考推理模式,而且資料儲存及工作速度是人類的好幾倍。舉例來說,有經驗的醫生在面對病人時,只憑第一印象、簡單問診及檢查之後,便可以作出大膽的假設,雖然病人的病情也許很模糊,但是醫生能夠不斷地捨棄、組合及建立出許多假設,再選出最可能的一項,並運用來自病人的檢查及實驗室的資料來證實他的決定是否正確。就算結果不對,醫生也能輕易地將注意力轉向其他容易與此混淆的疾病上。換句話說,醫生會善用符號推理,很快地建立幾種最有可能的假設,再加以驗證確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