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熱門關鍵字:    創意  管理    
單期簡介
52週的人脈計畫
經營人脈僅僅29%的人能做好,把它變成專案一步步實行,輕鬆擺脫競爭對手!
2009-04-09 /  7978  6
收藏本期

29%的解決方案(The 29% Solution)

一份針對全球BNI商聚人2,200名成員的調查顯示:87%的人在大學時並沒有上過有關人脈的課程。然而另一份針對全球3,800多名商界人士的調查卻顯示:73%的人認為他們大多數的業務是透過關係而完成的。很多人雖然有很強的業務能力,但是卻不知道怎樣經營自己的人脈網絡,以及如何發展與善加運用。明思納說道:「有些人天生善於經營人脈,而有些人則不然。用我喜歡的一個比喻來說,大多數人在經營人脈時就像在打獵一樣,他們總是想打到最大的獵物。但事實上打造人脈更像是種地,關係需要培養才能建立起來。」

著名的「六度分隔」理論(Six Degrees of Separation,直接認識的朋友屬於第1度分隔,每多1個人轉介就增加1度)說明世界上任何兩個人之間,平均只相隔了6層朋友關係。這個理論雖然說明了人脈的力量是無遠弗屆的,但是在實際測驗時,卻只有29%的人可以成功透過6層朋友的關係找到目標對象,換句話說,剩下的71%的人並不適用這套理論。同樣地,據統計也只有大約29%的企業有效經營人脈。然而,本期作者明思納認為經營人脈的技巧是可以學習得來的。明思納為了要幫助每個人都能享有人際網絡帶來的好處,設計了一套「29%的解決方案」。只要運用這套52週的人脈拓展策略,就能設定可以透過人脈實現的目標,並制定計畫來達成目標。

線上人脈社群(Online Networking Community)

人脈社群網站可以串連起人與人的關係網絡,幫助用戶穿透企業組織重圍。人脈社群網站與交友網站最大的不同,在於可以先幫用戶找到想合作的對象,並且讓用戶知道與目標對象之間有哪些共同的朋友,可以作為聯絡的橋梁。透過熟人或共同朋友代為邀約,受邀對象的回覆率與合作機會就會比較高。

人脈社群網站也像拍賣網站一樣會為個人建立一套信用評價機制。用戶在人脈社群網站上的朋友可以投票決定對該用戶的信任指數,信用評價愈高,對與他人合作或建立關係就愈有利。實際登入這些人脈社群網站就會發現,即使在網站上只認識兩個人,透過朋友背後的人脈,每增加一個分隔度,能認識聯絡的人數也會成幾何級數成長,增加能運用的人脈庫。線上人脈的最大優勢之一,就是可以同時雙向連結求職者與求才者。全世界最大的商務人脈網站LinkedIn.com在2003年5月成立,會員數以驚人的速度成長。LinkedIn.com也開始運用人脈的優勢增加不同的獲利模式。LinkedIn.com共同創辦人兼執行長霍夫曼(Reid Hoffman)說:「每個人都知道,最好的工作來自於人脈網絡。」LinkedIn.com已開始向在網站上刊登求職廣告的人收取廣告費用,未來還有更多管道可以靠介紹會員互相認識、交換參考資訊獲利。

編輯室報告

世界真是小小小

清明剛過。返鄉掃墓似乎成了重新連結「人際」關係的機會:同世代人的關係、不同世代人的關係、在世者與先人的關係、先人與先人的關係……

在焚香、化紙、撥蛋殼、話當年的同時,總能赫然發覺某某人跟自己牽得上關係。

匈牙利作家Karinthy Frigyes在1929發表的短篇小說《鏈》(Láncszemek)中寫道:「我們應該從地球上15億居民當中任選1個人,任何人、任何地點皆可⋯⋯最多透過5個人,就可以找到1個自己認識的人。只要運用自己熟人的網絡,就可以接觸到到自己想找的那個特定的人。」這個觀念,成了六度分隔理論的濫觴。

說到六度分隔理論,一般都會直接想到美國哈佛大學社會心理學家Stanley Milgram在1967年做的「連鎖信實驗」。他寄出60個郵件給堪薩斯州自願參與實驗的人,請他們透過自己認為有可能把信送到目的地的熟人,轉交到麻州某個指定地點的股票經紀人手上。雖然實驗設計粗糙飽受批評,但得出的實驗結果是有趣的:平均只需透過5.5個人,便可將郵件送達。Milgram自己從未在研究中使用過「六度分隔」一詞,但是這個結果引起了熱烈的研究與應用。到了美國劇作家John Guare的劇作《Six Degrees of Separation》在1990年問世之後,這個詞才受到廣泛採用。劇中角色Ouisa Kittredge說:「我從某處得知,在地球上,人與人之間只被6個人隔絕。六度的分隔,正是這個星球的人際距離。」

微軟研究人員Jure Leskovec和Eric Horvitz比對了2006年某個月份MSN Mssenger上1億8,000萬名使用者的訊息,以特定字句作為關鍵字搜尋,結果發現平均6.6條訊息,就能找到2個MSN Messenger使用者的關連。

原來人脈無須遠求,只待你出發去探究。道理人人都懂,戲法人人會變,但效果各有不同。除了本期的52週計畫,不妨再參考以下兩期大師,幫助你在建立人脈的路途上,更加得心應手:

299《說服,不是藝術》

68《你還記得我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