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熱門關鍵字:    管理  創意    
單期簡介
改寫績效3法則
你以為:「未來也就這樣了?」錯了!改變思考和說話方式,帶領自己與團隊創出前所未有的好表現!
2009-04-16 /  7045  6
收藏本期

3法則領導力(Three-Law Leadership)

從好表現3法則的觀點來探討領導力時,可以推論出領導人要改寫組織未來,需要採取的3項作法,這3項對應法則而生的領導能力為:對狀況有自己的看法,也要讓別人有他們的看法;善用對話的環境;傾聽部屬的意見,作為未來發展的指引。

心理學家卡爾.魏克(Karl Weick)將每個人解讀情況的過程比喻為描繪一幅地圖,每個人強調的重點不同,所以沒有一幅地圖是完美的,而領導人的責任就是決定何種地圖最能協助企業達成目標。在多方蒐集資訊的過程中,領導者必須和不同意見的人開誠布公地討論,也要對各種新的可能性保持開放的態度。透過善用對話的環境,領導人可以達到了解員工與內部溝通的效果。在聆聽的過程中,領導人可以了解對方如何解讀和詮釋自身的經驗,再傳達、解釋自己的觀點,最後透過人脈網絡的協助,達成各種目標。

理解情況、理解情況、提出看法是按現有的狀況繪製地圖,提出願景則是描繪能振奮人心的未來。真正有力量的願景必須是組織成員共同的願景,它同時也是員工個人願景的一部分。領導者可以善用意象、譬喻與故事來解釋願景,提出願景能賦予員工工作的意義,具有激勵的效果。一旦運用領導人該採取的3項作法,就會讓組織上下變得自動自發。改變組織成員對工作的看法,就能轉變所有人的表現,組織不再需要領導人在高層主導一切,而每位成員都能擔負起符合個人價值觀的專案。

放眼未來的語言(Future-Based Language)

管理大師彼得.聖吉(Peter M. Senge)說:「當人們真正共有願景時,這個共同的願望會緊緊地將他們結合起來,因而形成一股強大的組織力量」。要讓組織能共同想像一個美好的未來,成員要透過不斷地溝通與分享,才能讓願景逐漸匯聚成形。還要運用簡短、清楚、以及能鼓舞組織員工的文字加以描述,成為真正放眼未來的語言。用具有未來目標的語言來指出組織所追尋的美好圖像,做為強化組織共識與全員溝通的基礎。

美國總統歐巴馬運用帶來願景的演說力量,不但能夠激起如雷的掌聲,更能讓聽眾在心中產生改變。歐巴馬善於使用描述性、多面向的字眼,並且會帶有明確的推論結果,而他具體呈現觀點的方式,也讓人們在他演說完之後仍能長久記住這些看法。歐巴馬知道形成願景或設定目標並不足夠,要讓這些想法傳達並灌輸在每個人心中,還要以動人的方式清楚表達願景及目標。以一篇歐巴馬的演講為例:「有千百萬的美國人相信,我們可以做得更好;我們也必須做得更好。是他們,讓我們有立場帶入實質的改變。現在全看你們了,你們可以決定,我們是要走入相同精疲力竭的道路,還是要勾畫出一條新路線,可以給予未來真實的希望。」具有嶄新未來的演講,不僅能傳達願景,也能鼓舞人心。不管在什麼組織或領域,運用放眼未來的語言,都能因此收到良好的效果,因為傳達願景、鼓舞信心、說服以及激勵他人的能力,都是有效領導力的關鍵。

編輯室報告

未來不是注定

在經典科幻電影《回到未來》(Back to the Future)第3集中,身在1885年、剛剛失戀的Brown博士看著那張來自未來、刻著他死於1885年的墓碑照片,心灰意冷地要男主角Marty McFly自己回去1985年,此時Marty說了一句台詞來鼓勵他:「The future isnot set in stone」。

這句話,頗令人玩味。

再談另一部電影《街頭日記》(Freedom Writers)。本片由真人真事改編,故事背景是在美國加州Long Beach的Wilson高中,一位新進女老師Erin Gruwell負責帶領一群背景迥異的放牛班學生。在Wilson高中所在的社區,非裔、拉丁裔、亞裔等族裔混居,族群衝突、幫派火拚、販毒、家暴,是每天的生活現實。在這樣的環境下,學生自暴自棄,加入幫派、吸毒、槍戰、入獄、橫屍街頭,就是他們自認的「前途」。

Erin Gruwell要這間203教室的同學寫日記抒發心情,帶領學生透過寫作找回自信與希望。她還選擇了以種族迫害(Holocaust)為背景的《安妮的日記》作為讀物,並鼓勵學生寫信給書中拯救猶太人的Miep Gies女士。結果,學生們不僅踴躍寫作,更積極要老師帶著他們辦活動募款,邀請Miep Gies女士到校演講。當Gies女士親自蒞校演講,並在尾聲時稱讚:「我不是英雄,你們才是英雄!」,這些學生更確信,自己的未來,再也不要是原本認定的那樣。

而Gruwell自己,也在學生的鼓勵之下,勇敢衝破體制的局限,讓當局同意她延續這種特殊的教學方式,教育更多原本自暴自棄、也被放棄的學生。

領導者賦予被領導者對不同未來的希望,除了能吸引被領導者真心跟隨,更可能讓被領導者萌生動力,反過來帶給領導者新的力量。

本期的3法則,讓我們可以透過改變看法和說話方式,引導出更上層樓的表現。而以下兩期大師,也可以讓我們更實際了解該用什麼方式說話、該怎麼帶動團隊的表現,值得我們參考:

237《強而有力的說話方式》

116《複製組織成功病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