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熱門關鍵字:        策略  創意
單期簡介
發現我的領導天才
何必擔心自己有所不能;結合每個人最好的那一面,就能帶出同心協力的萬能團隊!
2009-05-07 /  9068  3
收藏本期

投資長處(Investing in Strengths)

講到投資,少有真正穩賺不賠的案例,然而卻有一種標的,是每個人都應該列入投資計畫的,那就是投資自己的長處。《富爸爸窮爸爸》系列作者羅勃特.清崎回憶小時候父親曾告訴他,日本人關注3種力量:劍、寶石和鏡子,分別象徵武器、金錢和自知之明,而在日本人眼中,自知,也就是了解自己的優缺點,又是這3項中最寶貴的力量。所以要投資自己之前,要先學會找到自己的長處,才能充分發揮上天賦予每個人的獨特禮物,提高自己的能力。

管理大師杜拉克說:「要讓自己從一竅不通進步到普通水準,遠比找到自己精通進步到卓越還更花心力。」對於如何找出自己的長處,杜拉克有一套方法:反饋分析(feedback analysis)。每當自己要採取行動時,事先寫下預期的結果,經過1年之後,再以實際成果與當初的預期進行比較。這樣做大概2、3年就可以發現自己的長處在哪裡。此外,反饋分析也能顯示自己在哪裡未充分發揮所長而沒把事情做好,以及特別不擅長或根本無法做的事是什麼。對於個人不擅長的部分,不必浪費力氣去改善,應該專心做好自己擅長而熟練的事。但是大多數人和組織,卻只專注於讓不稱職的生手能達到中下程度的表現。與其這樣,不如利用這些精力、資源和時間,把原本幹練的好手培養為卓越的明星。

長處為領導之本(Strengths-Based Leadership)

被稱為日本經營之神的松下幸之助,窮70餘年的經營心得,體悟出「集合眾智,無往不利」的至理名言。領導者的才能再高,也是有限的,且往往是專長於某一領域的偏才。而能夠統整各種才能,將許多偏才融合為一體,才可以組成無所不能的全才,發揮出更強的力量。

領導並不是指親自執行所有的事,事必躬親的領導絕非好領導。作為一個領導者,只需要掌握一批人才,把他們放在適當的位置上,讓他們最大限度地、充分地發揮自己的積極性和作用。歷朝歷代能夠成就大業的領導者,都具備這樣的領導才能。劉邦用韓信帶兵打仗、張良出謀獻策、蕭何後勤補給,自己則是整個集團的核心指揮;劉備擅長收買人心、經營人脈,他就發揮他的優勢,由諸葛亮策畫,讓關羽、張飛執行任務。

杜拉克除了強調個人應發揮自己的長處,也提出組織應善用成員的長處:「人之長處,才是真正的機會。發揮人的長處,才是組織的唯一目的。」管理者的任務在於運用每個人的長處,把每個人的長處作為績效的建築材料。領導的才能在於連結組織中所有人的優點、長處,運用員工的優勢為組織創造價值。這些優勢也可以成為組織運作的網絡,可以彌補夥伴的短處,讓團隊可以互相支援、合作無間。沒有平庸的人,只有平庸的管理,每個人都有不同長處,高明的領導者善於從每個員工身上發現個別的價值,並加以引導和開發,充分發揮人才的特長。唯有用平凡人完成不平凡成就的領導,才是善用天分的領導。

編輯室報告

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領導

如果我們視領導為一種態度和行為,是影響眾人和吸引大家跟隨的能力,那麼其實大多數的人都可以領導。

麻省理工學院榮譽董事長迪阿布洛夫(Alex D'Arbeloff)在一場對談中,向奇異公司前執行長威爾許(Jack Welch)提出一個問題:領導力真的可以教導嗎?威爾許答道:「我想是毫無疑問的,但有各種的模式和狀況。」

威爾許舉出的對比,有西南航空的凱勒赫(Herbert D.Kelleher)vs.比爾.蓋茲;有邱吉爾(Winston Churchill)vs.聖雄甘地,還有美式足球教頭隆巴迪(Vince Lombardi)和貝利奇克(Bill Belichick),這些人物領導風格迥異,但都是優秀的領導人。

貝利奇克是新英格蘭愛國者隊(New England Patriots)總教練,秉持「團隊利益第一」的理念,因而能夠發掘球員最大潛能,把無名小卒鍛鍊成稱職的好球員,有魔術師之稱。球隊中一直不用明星球員,薪資支出保持在職業美式足球聯盟NFL規定的薪資上限(Salary cap)之內,省下來的薪資則用來擴充板凳深度,各種人才交替運用自如。2001年的超級盃總冠軍賽,當家四分衛布雷索(Drew Bledsoe)受傷,評論一片看壞之聲,但是貝利奇克靠著替補四分衛和手上有限的兵源,漂亮打下超級盃。自2000年接掌愛國者隊兵符以來,貝利奇克共取得102勝42負(勝率70.8%),2001年至2004年間3度奪下超級盃,是NFL唯一有這等表現的總教練。

鋼鐵大王卡內基(Andrew Carnegie)在自己的墓誌銘寫上:「此處長眠之人,懂得讓自己身邊滿是才智遠勝於自己的人。」台灣企業家辜濂松也說:「領導人不見得比別人聰明,可是他會用比他聰明的人。」可見,只要能發掘並綜合運用各種不同的長才,就會是優秀的領導人。

本期內容中34項主導特質的中文名稱,是參照網路搜尋所得的蓋洛普StrengthsFinder測驗結果,有興趣進一步了解的讀者,不妨參考蓋洛普公司在台灣出版的相關書籍(如《發現我的天才》等)。另外也可以搭配以下兩期大師,學習磨練自己的長處,並更有效發揮組織成員的長處:

No.252《點燃你的天賦》

No.249《讓你的腦力變成公司獲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