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熱門關鍵字:  管理      創意  成功
單期簡介
Facebook背後的那一面
網站爆紅是非多;且看被譽為蓋茲第二、也被批過河拆橋的哈佛生,主演糾葛的創業故事!
2009-10-15 /  5852  1
收藏本期

臉書(Facebook)

Facebook一詞其實早就流通於美國各校園之間,它之前的型態,是印有學校所有成員的紙本名冊,名冊上可以看到新生的姓名、照片、主修科系、居住地、興趣和其他簡單的個人介紹。美國的大學通常會把這些名冊發放給新入學或到職的學生和教職員,協助大家認識學校內其他成員。而佐伯克創辦的TheFacebook網站,正是模仿學校傳統的Facebook而設立的。佐伯克在2000至2002年就讀於菲利普埃

克賽特學院(Phillips Exeter Academy)時,跟其他同學一樣,都收到了學校發放的同學名冊「臉書」(TheFacebook)。這本同學名冊的名字叫做「The Photo Address Book」,因為名稱太長,學生們則將它簡稱為「TheFacebook」。

菲利普埃克賽特學院是擁有優良傳統和完善寄宿制度的學校,每年秋天開學時,學生們的社交生活就被宿舍、年級以及與其他宿舍同學的聯繫方式限定住。由於校園內禁止使用手機,而且學生每年都會更換宿舍和電話號碼,因此這本「臉書」就成為學生們彼此聯繫的重要資源。「臉書」不僅是同學彼此間的聯繫方式,還成為同學和好友之間的關係網絡,因為學生們可以從「臉書」上找到彼此的住址,並了解對方的新室友是誰。這種校園內的社交文化與如今的Facebook網站可說是基於同樣的本質,而且是沒有藉由網路媒介的社交文化。

佐伯克非常幸運地可以參與其中,並從中看到了絕佳的發展機會。佐伯克在上了大學後,以臉書為靈感,設立一個內容更豐富、線上版的臉書網站,將整個哈佛校園串連起來。每個登錄的人,除了自我介紹,還可以列出喜歡的音樂、書籍、電影、嗜好、勵志名言等,甚至可以把選修的課程開列出來。

Facebook網站能夠在美國大學生之間擁有超高的普及率,來自於清楚的校園定位,這也是它能在眾多社群網站中異軍突起的關鍵。Facebook一開始僅接受以「.edu」結尾的電子郵件帳號登錄為會員,這類電子郵件帳號是由美國的大專院校配發給在學學生、教師及校友。藉由登錄的身分限制,Facebook打造了一個專屬於校園的社群天地。另外,也由於網站瀏覽網頁的權限只開放給會員,瀏覽網頁成了會員特權,成功營造出不同於其他社

群網站的價值感。學生在學校範圍之內得到保護,能夠放心地以真實身分互相交流,讓Facebook躍升為同學之間溝通的重要管道。如今的Facebook網站,不只限用於大學校園,全世界的用戶都能享受它的社群功能。除了聯絡老朋友,Facebook還可以幫上班族認識新朋友,系統會自動分析現有朋友名單,找出可能認識的使用者,並遞送推薦朋友,讓人脈不斷延伸。此外,它也是許多企業的行銷利器,除了建立公司頁面發布訊息,也有許多公司透過相關應用程式來加深品牌印象,以不同的互動模式拉近與消費者的距離,讓當紅的社交網站成為廣告行銷新戰場。例如咖啡業者Coffee Groundz總經理柯漢(J. R. Cohen)在Facebook和Twitter都有建立門市帳號,消費者不但可利用這些平台訂購產品,而且透過社交平台公告的店內活動,所匯聚的人氣還是傳統行銷手法的3倍。為了拓展新客群,精品品牌LV與Burberry也搭上社交網站的風潮,讓以往只須面對時尚媒體和VIP的精品業,如今也要面對廣大網友,希望傾聽最直接、真實的聲音,借助網路力量深入消費者的生活。

編輯室報告

不只種菜、開餐廳而已

「臉書」Facebook最近在台灣成為熱門話題,不過主要原因不在於其所象徵的新時代社交模式,而在於讓許多上班族入迷的遊戲「開心農場」。近日許多報導都著重在企業或機關明令禁止員工上班時玩這個遊戲,並以「線上遊戲」稱之,卻少見論及Facebook對人類生活的影響,委實可惜。

據報導,本期所介紹的《The Accidental Billionaires》即將由美國哥倫比亞電影公司改編成電影,大約於本月開拍。本書內容會發展成電影,其實不令人意外,因為作者麥茲瑞區向來善於描寫長春藤名校學生利用才智致富的故事。作者捨去教育性和商業經營的面向,寫出了「宅男出頭天」的故事,呈現出吸引力不亞於肥皂劇的情節,當然令好萊塢為之傾倒。

正如影星凱文.史貝西(Kevin Spacey)為本書在亞瑪遜網路書店發表的推薦序所言:「你可能以為自己很清楚Facebook現象的來龍去脈,其實你還沒見到全貌,尤其是這本書要講的故事。本書戲劇性呈現了全球最大社交網站的驚人崛起過程,更別說全球最年輕的億萬富翁馬克.佐伯克(Mark Zuckerberg)。作者說了個非常迷人的故事,故事中充滿背叛、金錢,還有兩個為人類交友帶來革命的朋友,最後卻分道揚鑣、老死不相往來……正是絕佳的好萊塢劇本。」

不同於《大師輕鬆讀》過去所介紹的企業或名人傳記,本期內容所呈現的創辦人,「豐功偉業」中的負面比例遠遠高於過去任何一期。這是因為本書作者的重要消息來源,就是與佐克伯拆夥的同窗和創業夥伴,其中多位控訴他冷血,為建立自己的網路帝國剽竊他人創意。有些讀過原書的網友批評這本書都是一面之詞,甚至認為有杜撰的成分。但無論如何,在我們認識一個新事業崛起的過程中,有更多面向的資訊可供參考,不也能讓我們更全面去認識這個事業。有太多創業家都是毀譽參半,為了衝事業而招致部分批評,或許也可以算是創業家的修練。

這是一個從哈佛到矽谷的創業故事,也是另一個瘋狂創業者的故事。就讓我們一起閱讀以下兩期大師,再經歷太空旅遊、動畫產業等狂想變事業的痛快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