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熱門關鍵字:      策略    創意
單期簡介
操之在我獵職術
好工作不是等來的;經營自己成為最佳解決方案,積極向我自我推銷,讓企業沒缺也要為你開缺!
2009-11-12 /  5606  0
收藏本期

獵職(Job Hunting)

獵人頭公司(head hunter)是人力市場上很常見的人力仲介服務商,他們和企業簽約,為企業找到人才之後再抽取佣金。獵人頭公司通常掌握著企業高薪、高階的工作職位,也不乏立刻上班的緊急職缺。但是獵人頭公司主要是為企業尋找適合人才,對於尋找理想工作的求職者,只能處於有朝一日獲得發掘的被動姿態。

如今已有許多求職者為了進入理想企業工作,開始反過來向獵人頭公司自我推薦,一旦獲得獵人頭公司的青睞,就有很大的機會得到面試機會,爭取想要的工作。對於如何將自己推薦給目標產業的獵人頭公司,《華爾街日報》曾經刊登一篇文章,給求職者幾項建議:

1從自己的人脈圈中找出目前擔任企業人資主管的朋友,他們很有可能原本就有配合的獵人頭公司,或者有被挖角、推薦的經驗,他們會很樂於幫你介紹獵人頭公司。

2可以在網路上搜尋獵人頭公司的資料,例如RileyGuide.com、RecruiterRedbook、BlueSteps這3個網站都有美國的獵人頭公司名單,此外,社群網站Linkedin上也有9萬名獵人頭專員。

3多收看商業新聞,有些節目會刊登獵人頭專家的訊息或引用他們的話,可以直接打電話聯繫他們。

4從參加的商業聚會中去拓展人脈,找出獵人頭公司。

5打電話給自己屬意企業的人資主管,直接詢問該公司與哪一家獵人頭公司合作。美國人通常不介意透露這些訊息,然後再去找那家公司自我推薦。

想要主動出擊找到好工作,善用服務提案也是個好方法。一般的履歷表都只載述個人資料,被動地接受求職公司檢視,這樣的履歷表無法讓人留下深刻印象,也很難幫助求職者獲得進一步的面試機會。現在的求職者應該要有自我推銷的心態,把自己當作商品或公司一樣行銷。如果把履歷表當 作是對求職公司的提案,可以為公司解決目前面臨的困難,直接滿足公司的需要,自然更有機會獲得這份工作。大部分的企業主管都希望員工針對製造、行銷等營運問題,提出解決方案,因此,提出解決方案的履歷表,也會特別獲得經營者的重視,優先獲得面談機會。使用提案式履歷表,有幾點注意事項:1. 明確指出想要挑戰該公司的某項職務,而非只是找份工作;2. 針對該職務提案,說明可以為公司建立多少業績目標,讓企業形象提升什麼境界;3. 以過去的成功案例來佐證提案的可行性。

此外,社群網站未來也會發展成企業招募人才的工具。根據一家美國人力資源軟體公司的調查報告指出,超過8成的美國企業開始使用社群網站作為招募人才的工具,相對地,求職者也可以利用社群網站增加尋找工作的機會。目前最熱門的Facebook,除了可以交友、種菜,求職者也可以用來經營人脈、發表作品,提高自己的能見度,Linkedin網站也是一個為商務人士而設計的社交網站,藉由推薦機制為企業與求職者提供認識的管道,讓用戶一邊交朋友還可以一邊尋找工作機會。

編輯室報告

機會是留給自創機會的人

看過電影《當幸福來敲門》(The Pursuit of Happyness)的人,一定會深深體會到這個道理:不要等機會,要創造機會。

在劇中,主角葛德納(Chris Gardner)為了獲得華爾街證券公司的實習機會,藉故跟人事主管搭同一部計程車,還在途中拼完6面的魔術方塊,讓主管留下深刻印象,並且為他引薦。獲得實習機會之後,有一次有位掌管基金會的重要潛在客戶願意給予20分鐘的時間,而葛德納卻因為主管要他幫忙停車,錯過了這次機會。不過他不放棄,在週末到了這位潛在客戶的住處拜訪,還獲得機會一同去球場貴賓室看職業美式足球比賽。雖然最後未能爭取到這名潛在客戶,不過也藉此廣結人脈,奠定顧客群,更因而獲得正式錄取,擺脫貧困生活。

積極為自己創造機會,這可算是最佳的詮釋。其實早在魏晉南北朝,也有這樣自我推薦的故事。

《文心雕龍》是作者劉勰苦思完成的文學理論巨著,當時劉勰長期依靠定林寺的沙門僧佑,著作並沒有引起太大的迴響。劉勰為了讓文壇名流了解他這部著作,希望能有機會將著作送給當時聲望卓著的學者沈約參考評論。然而沈約當時身居要職,劉勰幾次求見,都不得其門而入。

於是劉勰親手抄了一部《文心雕龍》,打扮成書販,背著書稿整天在沈府門外前盤桓,等候沈約乘車經過。一天,府門打開,沈約車隊終於出現,劉勰趕緊乘機上前快走到車前,吸引沈約注意,並獻上自己的著作。沈約在車上認真讀了起來,而且邊讀邊大加讚賞,推崇為「大重之,謂為深得文理」的巨著,並認經常將它放在几案上備用。獲得了沈約的讚譽之後,這部書才受到了人們的重視。《文心雕龍》固然是由於其自身的價值而備受敬重,但也是因為劉勰主動為自己創造機會,爭取齊梁名家、具備相當地位的沈約稱許,得以聲譽大增。

然而要能把握機會,根本還是在於厚實自己的實力。請跟我們一起在本期之外,共同閱讀以下兩期大師,把職涯發展的發球權握在自己手上:

300《占穩我的升遷路》

244《聰明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