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熱門關鍵字:    創意    管理  
單期簡介
團隊決策,成功!
10步驟擺平難搞議題
大多數決策多半是在恐懼氣氛下產生的,畢竟所有員工都不敢違逆老闆的意思。這種恐懼使得好點子難以成形,也成為延誤棘手問題的路障。
2004-03-04 /  6232  2
收藏本期

大多數決策多半是在恐懼氣氛下產生的,畢竟所有員工都不敢違逆老闆的意思。這種恐懼使得好點子難以成形,也成為延誤棘手問題的路障。

恐懼的反面是期望。在有期望的環境裡,小組團隊才有可能睿智地分工合作,因為大家的焦點不再是「我們該怎麼辦?」而是「我們該怎麼做,才能達到真正的目標?」期望也使得整個團隊能夠一起作出正確的決定,而不只是會揣摩主管的意思而已。

因此,偉大決策的關鍵就在於創造環境,讓員工能相互合作,獲致傑出成果。好的決策一定能讓員工發揮所長,激勵他們未來有更輝煌的成就。想創造培育偉大決策的環境,就必須讓決策過程更條理化、更清楚透明。具體來說,培育偉大決策的十大步驟(詳述於本文第一部分),是經過《財星》五百大企業和許多高成長公司逾十年實地驗證而得的結晶。

一旦了解這十大培育步驟後,還可以採用一套六項策略(詳述於第二部分),幫助你打通作決策與執行決策時的障礙。

「萬一陷入漫無止盡又毫無建設性的爭論時,不妨想像一下:如果團隊成員的共同哲學是『我們可以一起解決問題』,會是怎樣的景象?想想看,要是全體成員的結論是,『即使現在找不出解決辦法,以後一定可以想出能讓大家滿意、行得通的方法。』想想看,如果你的同事或團隊成員充滿活力和彈性,願意耐心相互聆聽、相互尊重,如果這群人不只樂於接受新點子和機會,也因這些機會而士氣高昂,難道你不想成為這種團隊的一份子嗎?團隊當然可以一起解決難題,獲得傑出成果。要是能運用文中介紹的十大步驟和六項策略,你的團隊也可以辦到!」──馬魯斯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