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熱門關鍵字:  管理      創意  成功
單期簡介
為錢工作,為自己打拚!
做自己的頭家,職場不必苦戰,上班不必揮汗!
2004-07-29 /  5418  1
收藏本期

Career生涯規畫

工作/職業(job)和事業/生涯(career)不同。工作或職業是一種維持生計、試探潛力和追求自我表現的活動;而事業或生涯指的是一連串相關的工作(職業),這些工作基本上必須有類似的技巧、興趣和動機基礎。生涯規畫,是希望自己能夠掌握自己未來的工作和生活,但是要找到合適的生涯規畫則需要成熟的智慧和經驗累積。整個生涯規畫的過程也是個人學習及成長的過程,規畫設計我們這輩子想做什麼,要往哪裡去。生涯規畫包括認清自己的興趣、能力、探索機會、設定目標和實踐。

Job-fishing騎驢找馬/Job-hunting尋找工作

Job-fishing與Job-hunting是兩種截然不同的就業心態。Job-fishing是一種騎驢找馬的就業心態,與其在被裁員或解聘之後才開始找新工作,還不如每天注意新的工作機會,以免等到失業後才開始就為時已晚了。至於Job-hunting則是傳統的求職方式,都是在需要時才四處尋找,是一種較為被動的就業心態。在目前這個就業市場快速演變的時代,每個人都是隨時可被取代的員工,被解聘已經不是特例,早已變成一種慣例。因此,為了保障自己的權益,運用較為主動的Job-fishing,像個漁夫,每天在水中佈下很多魚餌,一旦有魚上鉤就查看一下,再來決定是否每次上鉤的魚都值得留下,有時反而是種比較積極的作法。

Terminate解聘/Lay off資遣

當員工不適任、公司遭購併或組織重組時,公司會要求部分相關人員離開公司。有些員工無法獲得補償,有些則可以因此獲得一筆資遣費,這完全視公司組織政策而定。根據勞基法,若雇員根據連續性合約工作至少24個月,則雇主需要支付資遣費。

以往,企業員工被視為一種資產,但是現在的員工則被視為一項財務支出。上市公司預期要降低支出而資遣員工時,公司市場價值通常會增加。例如唱片景氣急遽下跌,這幾年來唱片業者都想藉由合併來穩固地盤,5大廠牌中排名第2的新力和排名的第5的博德曼集團,合併案確定通過後新公司將以「新力博德曼」為名,第一件事就是全球裁員2,000人,而這波裁員將每年為公司節省3億到3億6,000萬美元的人事支出。

資遣費的計算方式是:雇員最後的月薪(不多於法例規定的最高限額)×服務年資×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