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熱門關鍵字:    創意  管理    
單期簡介
腦力爆米花
做幾個腦力運動,讓大腦像爆米花嗶嗶啵啵活躍起來!
2004-09-30 /  5327  1
認知心理學
收藏本期

Brain 大腦

人類的大腦,外曾是由一層很薄的、有皺紋,稱為「大腦皮質」的灰色組織所包覆。而在大腦內部,主要可分為左右兩個半球,除了中央底部的松果體以外,每種模組再兩個腦半球都各有一個,各司其職,並密切配合各自的專長,稱職地掌管兩邊大腦的工作。

兩個腦半球的功能分布,基本上「左腦」偏重分析、邏輯、精確的思考,對時間敏感度高,因此能夠執行設計複雜的計畫,因此左腦便成為現代人成功的幕後功臣。至於「右腦」,則是個夢想家,多半以整體角度看待事情,因此右腦眾感覺知覺,抽象的認知較少,同時也比ㄗ我腦情緒化,所以也被稱作「悲觀的腦」。我們的大腦有「一百兆個」神經連接,每一個「連接點」(突觸)都可以成為記憶的一部分,所以一個人大腦的記憶容量可以說是無限大。

大腦還隱藏無限的奧秘,瑞士蘇黎士醫科大學的研究人員,在《神經學期刊》(Annals of Neurology)發表過一篇案例,一位73歲的婦人中風後喪失了一些腦功能,大部分都與視覺相關。後來透過治療,病患大部分的腦功能逐漸恢復正常,但卻不在能做夢。因此研究人員推斷,大腦某處特定部位受損後,除了受到視覺干擾外,也將喪失做夢的能力,而這個發現也為做夢這個生理現象提供了一個研究的新焦點。

I.Q. Intelligence Quotient 智商

一般人所提及的智商,是顯示個人智力相對水準的指標;若新制年齡超過實足年齡,則表示智力較常人為高,反之則低。此種以單一量數表示個人智力高低的方法,缺點很多,因此目前所指的「IQ」,已改採差離智商「deviation IQ」方法代替,只是習慣上仍慣用「IQ」統稱。差離智商是把智力測驗上得到的分數換算成標準分數,配有一定的平均數(mean/average)及標準差(standard deviation)。優點在於不但代表了個人智力的高低,更可以和同年齡的人比較智力。另外,有項有趣的研究發現,具有下列 6 項特質的孩子會比較聰明:遠血緣婚配生育的孩子、父母在最佳生育期生育的孩子、吃母乳長大的孩子、體重適中的孩子、堅持吃好早餐的孩子,以及勤於活動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