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熱門關鍵字:        創意  策略
單期簡介
聰明避開策略的陷阱
策略是矛盾的,原因出在市場是變動的。因此勝算最高的策略,也會是失敗機率最高的策略。設定策略為唯一定見的人,面對變局注定只能做個木頭人。
2007-06-14 /  6520  2
收藏本期

主題看板

最新研究顯示,策略成敗,最主要差異在運氣好壞!此話一出,肯定要令許多高手吹鬍子瞪眼睛。問題在於,策略的基礎在未來,未來的基礎在未知,這就是雷諾緊咬住一般企業擬定策略弔詭的地方。想要聰明避開策略這項時間差的陷阱,必須在擬定策略之初,預設多項可能狀況,按不同狀況,擬定最佳策略;再透過歸納,找出「策略最大公約數」為核心,其餘的附帶策略,則視情況而定,陸續登場或捨棄不用。這是聰明的迂迴戰術。此外,真正能夠讓策略發揮最大彈性效果的,則是運用實質選擇權,這個議題的篇幅不大,卻很可能是未來管理上的重要工具之一。

5分鐘摘要

問題 策略矛盾

任何營運策略即使能夠完美執行,也都是根據目前認定的未來市場狀況擬定出來的。如果市場狀況最後不如預期,即使是針對市場現況精心構思的策略,也終將失敗。與其嘗試預測未來,不如讓策略具備充分的彈性,這樣在各種市場狀況發生時,才能夠適切因應。

解決方案 第1階段──預測

解決方案 第2階段──研擬

想出各種假設狀況之後,就要事先針對各種假設狀況訂定最適切的策略。能夠做到這一點,就可以分析各種策略中存在哪些共同特性。照理來說,這些共同特性應該會成為可以放心執行的核心策略,因為不論未來的狀況如何,這些策略都會發揮很大的效果。另外也可以擬定幾項附帶的策略要項,這些要項在符合各種假設狀況的事件發生時,是非常值得採行的。

解決方案 第3階段──彙整

解決方案 第4階段──操作

在最後階段就要執行核心策略,同時密切關注整體營運環境。另外,在這個階段應該要確實執行特定策略,或者如果認為這些策略不適切,就應該徹底放棄。企業必須組合各種可行策略,找出哪些該執行、哪些該捨棄,才能夠讓自己建立的策略彈性,發揮最大的價值。

在地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