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熱門關鍵字:      創意    策略
單期簡介
如何讓決策開花結果?
公司的最佳決策,為什麼往往撐不到2年就無疾而終?
2005-04-14 /  5702  1
收藏本期

Follow-through 後續執行

「Follow-through」一詞常見於各類運動,如網球的「送拍」,意即透過流暢的動作,將力量順勢延伸,使球準確有力地到達設定的目標。在本期,則是指公司決策的執行與貫徹。許多公司常訂定各種策略與願景,卻沒有徹底執行,也未能將目標、執行方法具體化,最後流於光說不練的「口號管理」。這就是「後續執行」程度不佳,也是公司衰敗的表徵。

中國曾有大型國有企業因經營不善瀕臨破產被日本財團收購,在所有人引頸期待新經營團隊帶來新管理辦法時,日本卻出乎意料只派了幾名人員進駐,並且只要求達到一項目標:確實執行原有制度。結果短短不到一年時間內,該企業果然轉虧為盈了。由此可見,光有策略並不足以讓企業勝出,惟有確實執行才能創造實質的價值。

前IBM總裁路.葛斯納(Lou Gerstner)認為:「成功的企業和管理者應該具備三項基本特徵,即明確的業務核心、貫徹的執行能力及優秀的領導能力。」微軟總裁比爾.蓋茨(Bill Gates)也坦言:「微軟在未來10年內,面臨的挑戰就是執行能力。」

鬥士 Champion

「鬥士」一詞源自13世紀,現引伸為某項主張的擁護者。鬥士對於他所認同的主張,會堅定地去推廣、實踐及貫徹。企業經營要成功,除了需要好構想、市場和資金以外,更需要「鬥士」,化構想為行動,為實踐新構想奮鬥;他除了必須是願景的推動者,最重要的是,能夠擔任促使大家共同合作的關鍵角色。那麼是什麼力量會讓人想要成為企業的鬥士?堅持的力量來自於,情感上對專案構想以及對市場遠景的認同。

除了常見的企業鬥士外,前紐約市長朱利安尼(Rudy Giuliani)在8年任期中,以強烈的意志貫徹政策,即使被媒體批為「酷吏」也無損他強力執法的決心。在他治理之下,號稱「腐爛的大蘋果」的紐約市治安好轉,市府轉虧為營,更在「九一一」事件中,以言語及實際行動向世界宣告,紐約終將浴火重生。朱利安尼所展現出的勇者氣質,堪稱「鬥士」的絕佳詮釋者。

【摘自《城市之王》商智文化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