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熱門關鍵字:  創意  管理      
單期簡介
創新殺手就在你身邊
抗拒求變的惰性、舊有專業的觀念、尋求認同的群體、僵固權威的專家,知道嗎,身邊隨時有多少殺手想謀殺你的創意?包括你自己。拒絕謀殺創意之前,必須先讓腦袋真空,引進「無重力思惟」,這樣才能讓創意重回真正無知、無懼、無負擔的想像空間!
2006-11-30 /  6434  1
收藏本期

要擺脫舊有的安全感,嘗試新思惟,必須抗拒很大壓力,有效的方法是先「放下」再「拿起」。作者提供6項關鍵作法,幫助所有人:事先界定問題、抽離自己的角色、改變思考模式、整理思考羈絆、建立奇特構想組合、培養零重力思惟。萬一自己沒辦法先放下,就可以引進外部人員,透過不同的觀念與衝擊,挹注組織及個人全新的思考空間。記住紀德說的話,「沒有勇氣前往看不見海岸的地方,永遠無法發現新海洋!」

零重力(Zero-Gravity)

把「零重力」一詞用在商管領域,來自有網路界「彼得林區」之稱的美國知名網路分析師史蒂夫.哈曼(Steve Harmon)。哈曼在著作《網際創業零重力》(Zero Gravity)中,以「零重力狀態」形容網路事業無限制發展的狀況,並且認為網路使得人類的資訊交流,從高重力(heavy gravity)的報紙時代、中重力(mid-gravity)的電視廣播時代,發展到零重力的數位資訊時代。人類可以自由自在、不受時空限制地進行資訊交流,就像太空人在失重環境中,身體可向任何一個方向移動一樣容易,而零重力成了打破所有規則、掙脫迷思束縛的象徵。類似的觀念還有所謂的「無重力經濟」(Weightless Economies),指得是同樣產品的價值,不在於速度、規格和重量等具體條件,而在於可用程度和精緻程度。舉例來說,1977年,一個美國人平均生產5,300磅重的產品,年產值19,404美元。到了1997年,平均只生產4,100磅重的產品,減少了23%,產值卻提升38%,達到26,843美元。又例如,1噸粗鹽的價格可能是1,000元,但是經過加工、賦予健康概念之後,1公斤售價就可以是1,000元。換句話說,在無重力經濟下,創造無形價值或概念性的價值,如環保、健康、文化、個性化等,遠比追求技術規格更為重要。

人性(Human Nature)

從工業革命開始,以科學管理之父泰勒(Frederick W.Taylor)為代表的泰勒主義(Taylorism)對管理員工的觀念是,指定唯一正確的工作方式、設定工作標準,並且明確訂出必須完成的時間與數量目標,才能提升效率。這種觀念是把員工當成機器,忽略了人性尊嚴。1940年代,心理學大師馬斯洛(Abraham Harold Maslow)提出了需求層級理論(Need-hierarchy Theory),讓管理者了解到,從員工的需求考量,能夠讓員工把組織的要求當成自己的要求,主動提升效率,為管理觀念帶進人性的思考。到了1960年代,MIT教授麥格里高(Douglas Mc Gregor)在《企業的人性面》(The Human Side of Enterprise)中,提出膾炙人口的「X理論和Y理論」。麥格里高認為,原工不一定是好逸惡勞、被動消極,非得靠嚴密監督與處罰等手段管理;員工也可能是積極進取、勇於負責和努力工作的。至於員工的表現屬於哪一種,關鍵在於工作性質以及領導方式,假如採取信任和尊重的態度,授權員工參與管理、自我控制,而且工作內容又能滿足員工的高層次需求,那麼員工的表現自然就會積極正面。

把X、Y理論套用到創新來看,如果組織採取X理論的人性假設來管理員工,組織就可能會是扼殺創新的劊子手,但是如果能落實Y理論的人性假設,則組織就可能是誘發創新的催化劑。以防水布料Gore-Tex聞名的美國戈爾公司(Gore),從1958年開始就藉著重新架構塑膠產品的用途,發掘產品和員工的價值,創造出太空用的電線電纜、醫療用防水布料等創新產品。12年前開始,該公司在安排新進員工職位的時候,會先讓新進員工到處觀察,讓員工自己尋找比較滿意的工作崗位。該公司認為,能夠創造成果的,不是命令,而是全心投注的精神。12年來,業績每年至少增長35%。

外部人員(Outsiders)

在人才流動快速的時代,沒有一家企業可以永遠維持研發的優勢。哈佛大學教授契斯布勞(Henry Chesbrough)於是在《開放創新》(Open Innovation)中提出,創新構想不盡然必須來自於企業內部,應該思考以開放的態度進行研發,學習從研究單位、新創企業,以及競爭對手那裡,找出有潛力的技術,整合到自己的應用領域裡。例如,豐田汽車就和其他汽車公司採購相同零件,卻用自己的系統整合技術,生產更好的汽車。另外,企業不只要借用外界力量進行研發,甚至應該透過技術轉讓、技術授權等方式,讓其他企業運用自己的技術。知名動畫公司Pixar,首先運用自己開發的Render Man動畫軟體製作影片,同時也把軟體賣給其他企業進行電腦模擬,分攤產品的固定成本。寶鹼(P&G)在企業內部架設跨部門的討論網頁,各事業的員工都可以在此張貼各種問題,例如「怎樣增進潔面布保濕度」等,讓具備相關知識與經驗的員工都可以加入討論,改善或是開創新產品。對外則成立了一支科技創業團隊,到處參加研討會、同業與上下游產業的聚會,甚至上網接觸新資訊,網羅公司可能需要的概念與專利。目前寶鹼有35%的創新來自外部資源,也省下了20%研發經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