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熱門關鍵字:  管理    創意  成功  
單期簡介
讓地球快樂活下去
氣候異常、油價高漲、經濟疲弱……幸好有再生新能源,地球與人類才能快樂活下去!
2008-07-31 /  6277  1
收藏本期

總量管制與交易機制(Cap-and-Trade)

總量管制與交易機制是一種結合政府監管和市場力量的作法,由環保主管單位為產業及個別企業訂出一個污染物排放上限。每一家企業可免費享有固定的廢氣排放額度。排污量低於這限額的企業可把差額出售給超額排污的企業。這樣的作法可藉由市場力量達到降低污染氣體的目標。高污染企業可自行決定是否投資於環保設備,或購買所需要的排污限量差額。

總量管制與交易機制最早和最成功的例子是美國。1990 年美國修訂〈清淨空氣法〉,推行二氧化硫和氮化物的排放交易機制,以解決酸雨問題。這項措施第 1 階段於 1995 年實施,主要針對大量排放二氧化硫的煤電廠,第 2 階段於 2000 年展開,針對的污染者擴展至較小型的煤電廠以及燃氣和燃油發電設施;預計到 2010 年,使二氧化硫每年排放量較 1980 年的水平下降 1,000 萬噸,相當於降低 50%。總量管制與交易機制對解決酸雨問題的成效顯著,如今美國已把這項措施擴展至其他空氣污染物。除了減低空氣污染,總量管制與交易機制同樣可應用於減少溫室氣體排放,歐盟於 2005 年 1 月開始實行二氧化碳排放交易,共有 25 個國家參與。歐盟的目標是由 2008 至 2012 年間,把成員國的溫室氣體排放總量,由 1990 年的水平下降 8%。

重新開發能源競賽(The Race to Reinvent Energy)

卡洛普認為,相對於區域性的空氣污染和野生動物資源的保護,氣候變化將會帶來一個全球性的新問題,因此需要一種截然不同的解決方案。卡洛普認為,現在問題的關鍵在於新能源技術,人類必須在全球範圍內開發和推廣低碳排放量的能源。為了撰寫本期的新書,卡洛普與合著者米莉安.洪恩走訪了許多美國科學家、風險投資商和一些開發新能源的企業家,其中絕大多數都與太陽能、風力能源、地熱的利用有關。

傑克.紐曼(Jack Newman)原本是加州的一位衝浪運動員,大學輟學後開始研究生物燃料,創辦了阿米瑞斯公司(Amyris)。這家公司致力於用生物工程技術,研發更清潔、更高效的生物燃料。他們使用極其冷門的原料,潛在利潤非常可觀,例如通過改變微生物結構,將糖轉化成其它類似汽油的物質。參與這場重新開發能源競賽的人,還包括 Innovalight 太陽能公司(www.innovalight.com)的執行長康拉德.伯克(Conrad Burke),以及水能源公司(Aqua Energy, www.aquaenergy.com)執行長俄拉.溫斯坦(Alla Weinstein)。Innovalight 在與美國能源部合作下,加強矽太陽能電池轉換效率的潛在應用,能夠讓更多的太陽能量被轉換成電流,使太陽能在未來能比傳統電力來源更具價格競爭力。溫斯坦開發海浪發電的能源產業,研發出波浪發電設備「Aqua Buoy」,可以從海面的巨浪中吸附能量,轉為電力傳輸到岸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