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熱門關鍵字:        管理  創意
單期簡介
你懂得怎麼合作嗎?
合作不僅是一種態度,更是一項資產!
參見原書網址
2005-05-12 /  7033  5
收藏本期

要點整理

5分鐘摘要

技巧 1 心存合作之念

不自我防衛,以真誠、開放的心態,尋求雙贏的共識。自我要求,只做對雙方有利的事。我們必須有足夠的自覺能力,才能夠警覺自己萌生了防衛的心態,並且及時調整心態。

技巧 2 誠實為上

永遠要說、要聽實話。營造一個大家能夠放心討論實情、直接面對難題的開放環境,不會一味粉飾太平。把真相當作解決問題最簡單直接的方法。

技巧 3 勇於負責

不論結果是什麼,要勇於負起全責。我們必須認清一項事實,今天你所面臨的所有狀況,都是昨日的抉擇及怠惰,或先前決策產生非預期結果所造成的。把心力多放一點在如何找出解決之道,別只想著要把過失推托給別人。天無絕人之路,凡事都有無限可能,要盡量把握。

技巧 4 善體人意

充分了解自己,便能妥善處理複雜的人際關係。設法了解對方的疑慮、目標、動機和所處的環境,設身處地為他人著想。認清自己行為背後的動機,就可以強化並且維持彼此的關係。

技巧 5 共謀解決之道

經由協商化解合作之路上無可避免的衝突,利用能夠產生合作氣氛的方法解決問題,不要製造敵對氣氛。只要遵循以下化解爭議的六個步驟,就可以確保並鞏固彼此的合作意願。

步驟 1 設定正面基調

步驟 2 確認所要解決的議題

步驟 3 了解優先利益

步驟 4 備妥應變計畫

步驟 5 共謀解決之道

步驟 6 評估各種方案並且恪遵最終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