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熱門關鍵字:    管理  創意    
單期簡介
發展未來科技,探索企業未來
科技在哪裡,機會、生活、教育就往哪裡!
參見原書網址
2005-11-03 /  6089  0
收藏本期

要點整理

5分鐘摘要

領域 1 超級科技──愈大愈好

超級科技就是要追求最大、最炫和最好。超級科技的基調就是要發展「大」的概念,像是巨無霸、超級市場、高速公路和超級電腦。超級科技在美國發展得相當蓬勃,而且總是能吸引媒體廣泛報導。總括來說,超級科技是建立在經濟會持續成長的理想上,並且認為只要有足夠的時間,經濟成長必然能夠提升世界上所有人的生活水準。

超級科技的4個中心思想

開發中的超級科技產品

影響超級科技發展的代表人物

領域 2 極限科技──效率即是美

極限科技主張地球有先天的極限,一旦人類社會的發展超過了自然的限度,大自然遲早會展開激烈的反撲。因此,我們應該致力開發新的工具和科技,讓我們在擁有優質生活的同時,不會破壞自然的極限。極限科技認為,我們應該時時探討新科技和新行為模式所可能造成的長期後果。

極限科技的4個中心思想

開發中的極限科技產品

影響極限科技發展的代表人物

領域 3 地方科技──小和因地制宜即是美

地方科技主張的原則是,地方自行處理各項事務,就是最合理的經濟生活方式。這類型的科技讓社區可以用小而更有效率的規模來處理各項事務,而不是不假思索地認定,所有問題都採用全國一致的解決方法。地方科技就是要追求經濟上的自給自足,同時能夠配合使用者與環境的需要。

地方科技的4個中心思想

開發中的地方科技產品

影響地方科技發展的代表人物

領域 4 自然科技──自然即是美

建構自然科技概念的前提是,所有在未來會碰到的問題,大自然都已經有了解決之道。藉著基因剪接和DNA操作等科技,人類能夠運用大自然現有的生物元件,開發出對人類有益的新產品。大自然界遠在人類之前,就已經有了解決之道,而我們所要做的,就是好好利用大自然的方法。

自然科技的4個中心思想

開發中的自然科技產品

影響自然科技發展的代表人物

領域 5 人文科技──人即是美

人文科技主張,人類潛能的開發目前僅止於表層。如果能找出更好的方法來了解人體構造和思考模式,我們就能夠充分運用這個世界上現存最複雜的有機體。人類生理和心智潛能著實是無窮無盡的,只要我們能夠找出更好的方法更深入開發這些潛能,人類就能再向前邁進。

人文科技的4個中心思想

開發中的人文科技產品

影響人文科技發展的代表人物

應用 5大領域的應用架構

隨著愈來愈多科學上的新發現出現,我們可以很清楚地看見,人類居住和工作的環境已經有了許多深刻的改變。人類可以用來解決問題的方法,超過了人類想要解決的問題,這樣的狀況可是有史以來第一次發生。同樣地,由人為因素,而不是像過去完全透過自然演化構建出來的新地球生態系統,也是人類史上首見的。這個改變的結果,促使了全新典範的誕生。不論是想讓自己的組織處在具有優勢的地位,甚或是要決定投資哪些新科技,一定都得謹記這未來科技的5大領域。掌握了這些資訊,你就可以勾勒出自己發展的目標,而不會被自己無法直接掌控的事件主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