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熱門關鍵字:        策略  創意
單期簡介
全球創業家的大冒險
從唱片業到航空業、再從通訊業跨入環保業……布蘭森和維京集團有勇無謀的探索旅程永不停歇!
2009-03-05 /  6510  0
收藏本期

主題看板

5分鐘摘要

要素 1 人才──你必須找到優秀人才並給他們發揮的空間

不論你是從頭開始建立新公司,還是要把現有企業做大,你都需要優秀的人才來加以完成,而最佳人才就是能夠獨立思考的人。如果你讓公司充滿這樣的人才,就算是成功了一半;至於另外一半,則是要給予這些人才必要的創造空間去制定及執行良好決策。

要素 2 打造品牌──說到就一定要做到

傳統的經營觀念認為,你必須固守在自己熟悉的領域。許多曾試圖將品牌轉往新市場的企業,幾乎都效果不彰,而維京則是其中令人矚目的例外。在2000年到2003年之間,維京在3個國家、2種不同產業中,創立了3家新創企業,而且每一家都成為營收達10億美元的企業,包括澳洲維京藍航空、英國維京通訊以及美國維京通訊。這延續了維京引以為傲的過去成就,在過去這35年當中,維京所建立的10億美元營收企業家數、所跨入的產業及市場,比起任何其他企業都多。 這些公司的唯一共通點,就是維京這個品牌精神。那麼,維京品牌到底代表什麼?

要素 3 履行承諾──妥善溝通並密切注意相關細節

維京集團能夠成功,是因為它全力履行品牌所做的承諾。

要素 4 從錯誤中學習──一定要面對難受的現實,然後繼續向前邁進

商場上只有一件事是確定的,那就是每個人都會犯錯,尤其是你自己。當你雇用員工,打從他們一上班起你就要為他們的錯誤付出代價。最好的因應之道就是設法延攬夠聰明、可以從自己的錯誤中學習的員工,而你自己也必須如此。

要素 5 以創新開拓出前進之路──藉著不斷改良來因應挑戰

當你置身商界,就必須持續不斷以創新開拓出發展之路,創新和日常營運之間的差異會逐漸消失。在21世紀的企業必須具有應變能力和創造力,否則就無法繼續向前邁進。規模較小的公司通常比較了解創新的必要性,因為它們能夠快速做出改變,而對於大型企業而言,創新則會牽涉到許多制度和架構上的變革。然而儘管有這些挑戰存在,創新仍然是至關重要的。

要素 6 展現穩固的領導──鼓勵大家抱持創業家精神

真正的領導,必須能夠分辨真實的危險與表面上看來的危險,這個道理,在攀爬冰岩、熱氣球、登山及快艇比賽上是如此,在商場上也是如此。你必須了解自己公司所面臨的挑戰並昂首面對;同樣地,你也必須在一出現麻煩的徵兆時,避免過度反應。

要素 7 負起社會責任──在改善世界的同時還能獲利

多年來,我們眼見數十億美元投入於開發援助和急難救助。但是令人難以置信的是,目前每天仍然有超過1萬6,000人死於愛滋病及肺結核等可以預防和治療的疾病、世界上仍然有半數的人每天只靠不到2美元過活、有10億人無法取得飲用水,種種狀況族繁不及備載。這些問題之所以依然存在,並不是因為社福及環保方面的努力及投入不夠,而是因為欠缺正常的市場力量和企業,來確保最佳的構想能夠充分加以實現和傳播,使我們空有善意而無處可發揮。

從數字看趨勢 能讓經濟興奮的香水男子

美艷色彩吸引一時注目,香/氣味卻易長存心底,並成為記憶,一旦聞到熟悉的氣味時,過往所有的美麗記憶都將被喚醒!在獨特的個性之外,若商品品牌也能萃取自己獨特的氣味,品牌必將更加具有迷幻眾人的魅力,更令人嚮往及渴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