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熱門關鍵字:        策略  創意
單期簡介
激勵,才是領導人的馬轡
帶員工如待賽馬,讓他自信是馬王,就會一舉衝破終點線!
2004-10-28 /  6142  1
收藏本期

Leadership & Teamwork 領導力& 團隊合作

在一般人的認知裡,「領導」是權力、身分,甚至成就的代名詞。其實不然,因為坐在領導位子上的人,不一定就有領導能力;而不在領導位置上的人,也不一定無法起帶頭領導的作用。領導其實是一種處事的態度和技能,是一種責任,也一種擔當。傳統領導人的重心擺在樹立和維持全力基礎,所有責任和任務都來自於運用權力執行決策、指引行為和激勵部屬。然而對新世代領導人而言,權力之於推動組織運作的重要性則大為降低。總之,在企業組織裡,領導力不只是為了善用技術和人才,同時也要保持組織的活動力,滿足利害關係人的需求,鼓動員工士氣並凝聚共識。

團隊合作,在運動場上是一項共同認知。而在企業組織裡,不容置疑地,團隊合作也是重要的觀念。現今對於團隊重要的相關課題,便是如何透過「開放的環境」(Open Environment),讓組織成員都可以自由地分享知識與資源,自由交互討論。舉一個負面的例子,如果團體中的某些成員,為了保持其在團體中的地位與重要性,就留了一手,藏私某些作業的細節以及know-how,這樣就會嚴重傷害團體的和諧完整,也會嚴重阻礙團體與組織的發展,自然也傷害了他們自己。所以「開放的環境」是團隊合作中重要的因素。

目前在職場上,有群高智商、內向害羞、身價不凡、獨來獨往的新工作族群,被稱為「怪才」。這些所謂的怪才,是指專門從事創造、維護和支援高科技的知識工作者。其實,傳統的領導人根本帶不動他們,因為這些怪才的個性與工作(科技工作)皆與眾不同,因此權力對他們根本不管用,權力也無法增進領導人和這些怪才的關係。然而,怪才是創新的核心,而創新是企業的命脈,企業缺少怪才則前途堪慮。未來領導怪才的能力,對領導力的養成會愈來愈重要,因為在領導的三角關係中,怪才、科技工作與領導人三者是必須高度互相配合的。【摘自《科技怪才工作鏈》商智文化出版】

Workplace 工作環境

環境不僅指實體工作環境,與工作條件也有密切關連。因此擁有良好的工作環境,將可促使員工發揮潛力,進而提高企業組織的生產力與競爭力。被《華爾街日報》譽為「想像力樂園」的全球領導設計公司IDEO辦公室,就是創造獨特工作環境的一個典範。IDEO位在巴洛奧圖市的辦事處,離史丹佛大學只有幾區之遙,目前擁有七棟中型辦公室,辦公室賞心悅目之外,整個園區就像是大學校園的縮影。此外,全公司160名員工都分布在鄰近區域,使得公司跟社群與外在環境打成一片,形成鄰區的概念,並讓員工悠遊其中,在良好的辦公環境中,開發許多世界知名的驚人創意。

【摘自《IDEA物語》大塊文化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