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熱門關鍵字:  管理  創意      
單期簡介
SONY先生,盛田昭夫
新力索尼崛起,成為日本經濟時代標誌,全球颳起「日本製」旋風!
作者:盛田昭夫
2005-02-03 /  7841  0
收藏本期

盛田昭夫與SONY

1921年,盛田昭夫(Akio Morita,1921-1999〕出生於名古屋的釀酒世家,是家庭的長子,也是家族第十五代傳人。當時,盛田家開設的日本清酒公司,在名古屋已經相當有名氣,受到耳濡目染,盛田在小學三年級就顯露出他經商的才能──為同學設計精緻的小紙貼,風行整個校園,結果成為同學之間的搶手貨,甚至還得事先預定才行。盛田在中學就學期間,閱讀《無線電與試驗》,接觸有關磁錄音的文章,啟發日後盛田在SONY開創並延伸「Walkman」隨身聽等一系列電子產品的構思。

盛田昭夫從大阪帝國大學畢業後,在1946年,年僅25歲的盛田昭夫和38歲的電子產品設計師井深大,共同在東京成立東京通信工業公司,也就是今日世界知名的電子產品廠牌新力索尼。1955年,新力索尼推出第一台袖珍晶體管收音機,並以此打響名聲。SONY洗練簡約的設計,很快就成為曰系品牌學習的對象,新力索尼知道自己樹大招風,但從不願拿價錢做為競爭武器。事實上,新力索尼產品總是比其他對手定價高一到兩成,消費者雖然頗有微詞,卻無損產品的賣相。

Sony創業至今,4位領導者井深大、盛田昭夫、大賀典雄和出井伸之,本身對於電氣產品的直覺和熱情也都是一等一。由於井深大的堅持和遠見,Sony有收音機和彩色電視。因為盛田昭夫的開拓精神,以及個人的公關交際手腕,得以爭取到國際級的席位,並進軍電影、唱片娛樂事業。大賀典雄以音樂家的身分創造了CD規格,定下一片CD錄音74分42秒的規格(大賀典雄是因為這樣的錄音長度,剛好可以完整收錄貝多芬的第九號交響曲而訂定),保存無數珍貴的音樂資產。出井伸之則是Sony邁向IT方向的重要舵手,所有Sony最酷的數位產品都是他夢想的實現。新力索尼一向秉持以高性能、富創新的電子產品開拓市場‘新力索尼也因此成為國際大企業,員工的總數高達12萬6,000名,成為真正家喻戶曉的世界廠牌。

關於本書:

《MadeImJapan—Akio Morita and SONY》—Dutton,1986《新力與我/盛田昭夫自傳》──天下文化,1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