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熱門關鍵字:    創意  管理    
單期簡介
威爾許給你致勝建言
「全球第一CEO」傾囊相授,奇異經驗幫助你打造奇異成功!
2005-06-30 /  9812  2
收藏本期

Jack Welch 傑克.威爾許

集「世紀經理人」、「75年來最偉大創新者」等讚譽於一身的前奇異公司執行長兼總裁傑克.威爾許,1960年進入奇異,從基層工程師出發,31歲時成為奇異史上最年輕的事業部門總經理。1981年4月,威爾許再創下奇異最年輕執行長的紀錄,以45歲的年紀就任奇異第8任執行長,一直到2001年9月退休。威爾許在任的20年間,奇異的營業額成長將近5倍,市值上升約40倍,更締造了自1995年起,連續5年成長率達到兩位數的成績,讓奇異四度被《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評選為「全球最受尊崇企業」。

威爾許最為人稱道的就是他的高瞻遠矚。就任執行長後,威爾許大力進行「組織改造」(Restructuring)、「縮編」(Downsizing)、扁平化(Delayering)、裁撤賠錢事業單位,並持續對外進行購併,不僅把奇異由官僚氣習濃厚的百年老店,改革成全美競爭力最強的企業,更開啟了90年代企業再造的風潮。此外,威爾許推行的全球化、「學習型組織」、「六標準差」(Six Sigma)品質計畫、電子商務等觀念,至今仍是許多經理人在經營管理上最重要的課題。

堅持改革的決心,是威爾許成功的最主要因素,但是也因此為他招致許多批評,特別是他看待員工的態度,這一點從他說過的名言就能略知一二:「我們一定可以從一顆檸檬榨取出無限量的果汁。」奇異原本有41萬名員工,威爾許在上任後4年內大幅度裁員44%,共計18萬人。《財星》雜誌因此給了他「中子傑克」(Neutron Jack)的封號,批評他不顧奇異員工的死活,讓奇異公司像是遭到中子彈攻擊,只留下辦公室的空殼。另外,威爾許對於犯錯導致企業受到傷害的員工也絕不寬待,即使對和他私交甚篤的夥伴,也堅持徹查嚴辦,威爾許曾說:「你要忠誠的員工,還不如去養條狗」、「如果忠誠意味公司對績效睜一隻眼、閉一隻眼,那麼寧可不要也罷。」

儘管威爾許已經從奇異退休數年,許多企業對這名「20世紀最佳CEO」仍然難以忘情。《財星》雜誌就曾報導,可口可樂和他有過接觸,另外也有報導指出他會接掌華特迪士尼公司。事實上,威爾許在退休後不到1個月,就接任了一家私募股權投資公司(private equity)的合夥人,繼續他最擅長的工作──改造企業。

Six Sigma 六標準差

「Sigma」是指希臘字母「σ」,在統計學中表示標準差。「六標準差」則是以改善產品品質等短期目標為手段,達到提高績效等長期目標的管理工具。而六標準差的品質是指,企業將產品不良率控制在低於百萬分之3.4的水準。也就是說,企業服務的每100萬位顧客中,就必須讓999,996位顧客的需要獲得滿足;就產品製造的品質而言,則是良率必須達到99.99966%。最早使用這個概念並設計出管理模式的人,是1980年代摩托羅拉的總裁羅伯.蓋文(Robert W. Galvin),但真正讓這套方法受到矚目的則是威爾許。奇異自1996年起花費6億美元導入六標準差制度,並且融入企業文化之中,促使組織蛻變成學習型組織。此舉不但大幅縮減生產成本、提高生產力、解決流程問題,更創造出25億美元的效益。這樣的成績讓其他知名企業相繼投入,如福特、杜邦、嬌生、美國運通等,形成全球企業管理的風潮。